> 城市

攥紧拳头 亮剑生态——浦北成立全国首支县级生态安全警察队伍纪实

“别动!你们涉嫌非法采矿,现已被我们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近日,浦北县生态安全警察连续作战,在北海市一家酒店,将闻风逃跑的4名涉嫌非法采矿的嫌疑人抓获。这是该县生态安全警察队伍成立以来取得的又一战绩,有效铲除了严重影响老百姓生活的霸道经营,表明了浦北县党委政府坚决维护生态安全的信心和决心。

改革创新顺势而为

“成立生态安全警察队伍,这是我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对深化生态安全执法改革,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里程碑意义。”浦北县委书记韦业葵表示。

浦北县是世界长寿之乡,全县林区面积254.8万亩,森林覆盖率73.03%。为努力实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浦北于11月2日率先在全国成立了首支县级生态安全警察队伍,即生态安全警察大队和生态安全综合执法大队,致力于深化推进生态安全执法改革,着力创新构建完善生态安全综合管理体系。

“我们专门调整了8名政法编制到新成立的生态警察大队,在各项待遇上确保与其他警种同步。”浦北县县长李军说,目前生态安全警察大队的编制已增至23名,与原先各部门的执法机制实现无缝对接。

对焦问题明确职责

“生态安全警察大队除履行森林公安局原有工作职责外,集中办理破坏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类的刑事案件,受理农业、林业、水利、国土、环保、畜牧等部门或生态综合执法大队移交的刑事案件。生态安全综合执法大队则主要承担生态领域疑难或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的查处,与相关部门开展行政联合执法……”浦北县公安局局长潘新峰介绍说。

为强化队伍的执法力度,该县围绕中共中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结合多年来生态环境执法经验,对焦突出的环境保护问题,对工作职责进行了细化明确,着力破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大成镇一家违法排放污染物的浸竹加工厂,在2015年至2017年期间,曾因违规排放水污染物多次被环保部门取缔关闭,但不久又擅自恢复生产,问题没有得到根治。成立了生态安全警察队伍后,民警根据线索集中力量现场勘验和调查取证,很快掌握了该加工厂的违法事实,于11月14日责令其停工,同时对嫌疑人黄某依法进行行政拘留。黄某也成为浦北生态安全警察拘留的第一人。

“太好了!以后只要发现有违反生态的问题,就可以直接向‘生态公安’举报,相信我们老百姓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也将进一步提高。”该县北通镇佛新村群众符可召对此赞不绝口。

强力整治成效显著

11月15日,浦北县生态安全警察大队、生态安全综合执法大队全体人员全副武装,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该县樟家水库、五仙湖风景区一带非法采砂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共出动车辆30辆次、警力100人,关停10多个非法采砂点,拆除5处非法采砂器材,扣押了一批涉案物品,刑事拘留1名采砂老板,当地百姓纷纷拍手称快。

据了解,生态安全警察队伍成立以来,重点对涉及农、林、水、土、环保、畜牧等领域的生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强力打击。不到1个月,全县共责令关停、制止非法采沙、采矿、占用耕地林地行为窝点60多处,收缴采砂工具一批。查处破坏生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案件18起,其中立刑事案件5起、治安案件1起、行政案件12起,拘留违反环境保护法嫌疑人1名,刑事拘留涉嫌非法采矿罪3人,取保候审5人,有效打击和震慑了破坏生态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

“生态安全警察队伍的成立,将原先多个部门的‘手指’攥成一个‘拳头’,形成常态化出击的态势,增强了执法强制力,促进了一系列生态领域问题得以迎刃而解。”浦北县公安局生态警察大队队长余平根说。

来源:广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攥紧拳头 亮剑生态——浦北成立全国首支县级生态安全警察队伍纪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