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西安“支付宝+政务服务”数量增幅100%

成西部移动政务崛起新典型

28日中山大学发布了《移动政务服务报告(2017)——创新与挑战》(以下简称《报告》),全面展现了我国政府、互联网平台创新互补的移动政务服务生态。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全国70个大中城市,共计提供514个政务APP,其中,西安在支付宝上的移动政务服务数量实现100%增长,成为西部移动政务崛起新典型。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推出514个政务APP,涵盖了交通、社保、民政、旅游等多个领域。与2015年底相比,应用数量增长了62.7%,下载总量增加了51.7%。其中,综合类政务APP涨势明显,政府部门提供的移动政务服务,逐步从单一领域向一站式综合服务转变。

在各城市排名中,武汉、重庆、沈阳、嘉兴、佛山位列互联网+政务服务数量增幅前五位,不过《报告》也特别指出中西部移动政务的崛起正在加速,其中,西安以同比增长100%的增幅与南京、湖州同列全国第十,是仅次于重庆的西部增长最快城市。西安共有9个政务APP,同时在支付宝上提供45项政务服务。而西安市民最喜欢的,则是在支付宝上使用长安通充值、地铁购票、挂号就诊、西安公积金、火车票这5项服务。

据了解,今年8月19日,西安与蚂蚁金服签约,携手推进西安移动智慧城市的建设,双方已在城市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逐步展开合作。在西安,“公积金查询”功能已服务了近40万用户。西安交警支付宝平台累计上线13项功能,10万西安车主在线查询违章,此外,西安人社的社保查询、电子社保卡、医保支付也将在支付宝上陆续进行试点。

对于今后移动政务服务的发展,《报告》负责人、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国家治理研究院郑跃平博士表示,人脸识别、信用、AI、大数据……科技企业将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带到移动政务领域,也将越来越深入地重构了政务服务的体验。(记者裴磊)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今年西安“支付宝+政务服务”数量增幅100% 成西部移动政务崛起新典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