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核反应堆替代锅炉区域供暖增加新选择

截至28日9时28分,中核集团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启动的供热演示项目——泳池式轻水反应堆(49-2堆)实现安全供热168小时,总体供热面积约1万平方米。当天,中核集团正式发布其自主研发的“燕龙”泳池式低温供热堆,可用来实现区域供热。

所谓核能供热,就是以核反应堆替代燃煤锅炉或燃气锅炉,被称为“不冒烟的锅炉”。

据了解,演示验证是泳池式低温供热堆“演示验证—示范工程—商业推广”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一步。相关人士表示,这为后续泳池式低温供热堆型号设计研发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将进一步加快示范工程实施步伐。

中核集团将泳池式低温供热堆型号、代号分别确定为“燕龙”和“DHR-400”。“DHR-400”意为区域供热反应堆,“400”指反应堆热功率400兆瓦。据测算,一座400兆瓦的“燕龙”低温供热堆,供暖建筑面积可达约2000万平方米,相当于20万户三居室。

“燕龙”是中核集团在泳池式研究堆五十多年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上,针对北方城市供暖需求开发的一种安全经济、绿色环保的堆型产品,其原理是将反应堆堆芯放置在一个常压水池的深处,利用水层的静压力提高堆芯出口水温以满足供热要求。热量通过两级交换传递给供热回路,再通过热网将热量输送给千家万户。

中科院院士王乃彦说,根据初步计算表明,如果每年供暖的时间为4个月,泳池式供热堆的经济性可以和燃煤锅炉相当。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核反应堆替代锅炉供暖增加新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