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中国新闻网:《河西走廊·嘉峪关》将展名城风采

 “嘉峪关是一个可以和历史相遇、和自然交流、和生命对话的地方。”甘肃省嘉峪关市委书记王砚说。

这样的一个城市,如果纪录片呈现,会是什么样子?

28日,纪录片《河西走廊·嘉峪关》创作文本成果评审会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毛佩琪,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长城保护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董耀会,中央电视台记录频道历史人文组项目主编张兵,北京纪实频道艺术总监陈大立等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了会议并发表了意见。

评审会上,专家学者们表示,纪录片《河西走廊·嘉峪关》是对嘉峪关历史文化进行的一次广泛梳理和深度开掘。要立足“一带一路”建设、体现大国责任担当、把握民族多元一体、汇聚文化多姿多彩、呈现文明博大精深,从多角度、多维度进行剖析,向世界展示嘉峪关军事重地、商贸要地、文化高地、旅游胜地、精神宝地的历史文化定位,把历史、当下和未来的嘉峪关以更为直观的方式传递给海内外观众。

王砚出席座谈会并表示,要充分认识文本创作的重大意义。通过此纪录片把嘉峪关的优势文化资源推介出去,强化“找到世界城市影子的城市”、“古老传奇和现代时尚交织的地方”、“万里长城丝绸路、欢乐旅游嘉峪关”等标签形象;兼顾当前传播手段的多样化、快捷性,受众群体多元化、年轻化的特点,将文本的原始创作与终端应用相统一、将创作初衷与观众诉求相结合。

王砚强调,要准确把握文本创作的基本原则。希望通过此纪录片展现嘉峪关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多年发展给嘉峪关的百姓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加强嘉峪关历史和现在的深入描述,铺陈出未来发展的瑰丽画卷;最大限度拉近艺术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切实增强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孙忠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如何用纪录片描述嘉峪关?《河西走廊·嘉峪关》将展名城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