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湖南省南岳中正图书馆修缮后将重新对外开放

中正图书馆建筑方案效果图。受访单位提供

中新网长沙11月28日电 (王昊昊 文丽贵)湖南省南岳中正图书馆28日启动恢复修缮建设工程。修缮完成后将重新对外开放。

南岳中正图书馆位于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集贤峰下,成立于1932年。史料记载,中正图书馆源于南岳书院,系唐肃宗时邺侯李泌之子李繁为纪念父亲而修建,书院几经倒塌而重建。南宋时,书院迁到集贤峰下,改为邺侯书院,这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书院。

民国时期,在衡阳人康和声等的倡议下,湖南省政府于1932年拨款建成南岳图书馆。1946年,时任湖南省政府主席王东原借蒋介石60寿辰为由,以“献书祝寿”为名将南岳图书馆扩建为南岳中正图书馆并列为国立图书馆,为当时湖南省内规模最大的图书馆。

中正图书馆外景效果图。受访单位提供

如今的中正图书馆为两层楼的砖木结构,包括藏书室、阅览室、办公室等,总面积约1700平方米。

据介绍,由于南岳中正图书馆的重要历史地位,其恢复修缮建设工程规划方案几易其稿。根据定稿方案,建筑外观原则上维持民国时期中正图书馆的特点,修旧如旧,建筑体量、风格等整体保持不变,建筑内部使用空间根据功能需求进行调整或重新布局。

图书馆外部景观环境的改造中将按照“精品景点”、“文化地标”的总体定位,增设文化长廊、文化雕塑、阅览亭、休憩设施等景观设施。项目同时将完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

中正图书馆内景效果图。受访单位提供

恢复修缮后的南岳中正图书馆将集抗战文化、爱国文化、寿文化为一体,成为带有纪念性主题的文明开放、极具特色的文物景点。(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湖南省南岳中正图书馆修缮后将重新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