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证券时报网:数据泄密事件影响Uber估值

据海外媒体报道,打车软件Uber已经是全球估值最高的独角兽之一,但日本软银集团提出的报价对Uber的估值或许仅为480亿美元,较该公司上一轮融资时690亿美元的估值大幅折价30%。

据悉,软银领衔的财团计划收购至少14%的Uber股权,获得Uber董事会中的两个席位,这笔交易的价值最高可能达到100亿美元,其中10亿美元为直接投资,余下90亿美元将用于收购现有Uber股份。但在此前,Uber曝出隐瞒数据泄密丑闻,市场人士认为该丑闻可能影响软银对Uber的估值。

上周,Uber发布声明承认2016年曾遭黑客攻击并导致数据大规模泄密。根据这份声明,两名黑客通过第三方云服务对Uber实施了攻击,获取了5700万名用户数据,包括司机的姓名和驾照号码,用户的姓名、邮箱和手机号。尽管到目前为止数据泄露似乎未造成严重后果,但纽约检方已经介入调查。SharesPost私人投资研究总经理Rohit Kulkarni预计,软银将因数据泄密事件而采用“增量折扣”。

今年8月,在软银财报发布后的问答会议上,软银集团主席孙正义表示有兴趣同Uber进行谈判,但也愿意和Uber在美国市场的竞争对手Lyft坐下来谈谈。孙正义表示,美国市场打车业务庞大,是非常重要的市场,对美国市场有兴趣也在情理之中。其实,软银和Uber之间的投资谈判已经持续数月,Uber的态度从一开始的明确拒绝到同意,软银也一度要放弃并放话称若与Uber谈不拢,可能转投Uber最大竞争对手Lyft。近日,Lyft宣布在新一轮融资过程中额外筹集了5亿美元资金。截至目前,Lyft的融资总金额已经超过41亿美元,新一轮融资将使其估值提高至115亿美元。(记者 吴家明)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数据泄密事件影响Uber估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