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王典根散文集《秦巴明珠》出版

近日,王典根同志的散文集《秦巴明珠》由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题写书名,安康市茶叶协会会长、京康集团董事长陈荣堂饱含深情为其作序。这是作者继《让文字为心灵疗伤》《梦醉痴语》之后又一部公开出版的文集。

王典根同志是陕西省安康市汉水防汛纪念馆负责人,是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安康博阅学社社长、汉滨区作家协会副主席。他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数年来笔耕不辍,写下了大量的散文、随笔、诗歌等文学作品。安康市茶叶协会会长、京康集团董事长陈荣堂谈道:“我之所以为《秦巴明珠》说几句话,是因为他多年如一日,勤学苦练、笔耕不辍、自强不息和拼搏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

《秦巴明珠》是秦巴明珠微信公众平台上作品的集结,也是王典根第二本散文集。全书由《汉江水语》《秦巴情语》《故香润语》《博阅碎语》和附录五部分构成,112篇散文展现了作者从少年时离开汉水老家,游走在城市边缘的所见所闻,饱含着作者对故土深情的眷恋、缘水精彩的游历感悟,全面抒怀汉江贫寒子弟走出大山深处的追梦之旅,作为秦巴汉水文化符号的同时,更构筑了作者生命长河中的又一座散文高地。    

该书文稿风格多样,文字简洁凝练,语言风趣幽默,情节引人入胜,充满了人生的哲理,既适合社会各界人士赏读和中国借鉴,又可以作为文旅工作者进行收藏和研究。(梁真鹏)

来源:中国水利报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