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调查:中国移动端旅游预订量远超亚太地区其他国家

近日,Amadeus发布了《我的旅程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发现,中国移动端旅游预订量远超亚太地区其他国家。

据了解,《报告》是对亚太地区旅客的需求进行的调查,在YouGov的协作下,对亚太地区的中国、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韩国等14个市场进行了深入调研。

《报告》从中国旅客计划和预订旅行的方式、旅行期间网络连接的状况、旅客最感兴趣的新兴科技等多个角度出发,调查了中国旅客的需求。调查结果揭示了旅游服务提供商需要关注的四个主题,分别是个性化与隐私悖论,提供他们真正信赖的建议,通过适宜的方式在恰当的时间传达准确的信息和亚太地区旅客各有所好。

在接受采访的中国旅客中,有63%的人愿意分享个人数据,以获取更具针对性的服务和个性化体验,这与亚太地区平均64%的数据相近。虽然这为旅游服务提供商带来了机遇,但面对人们日益提升的对隐私问题的关注度,必须谨慎平衡个性化和隐私保护之间的关系。除遵循数据保护标准和法律法规之外,旅游商家必须能够清楚地表达出旅客分享他们的数据能获得什么价值。

有些旅客会向其他旅客寻求建议。亚太地区旅客们需要的并不是旅行手册里的精美图片,抑或精心策划的达人微博推荐,而是更喜欢向同伴寻求建议,得到更加真实的回应。在规划旅行时,中国旅客最容易受到朋友、家人和同事的口头评价、其他旅客的反馈以及在线预订网站上评论的影响。与亚太地区的其他旅客相比,在线预订网站对中国旅客的影响尤为显著。

在旅游行业中,与旅客的每一次互动都很关键。除了个性化服务之外,可以及时、直观地与旅客取得联系也同样重要。尽管绝大多数中国旅客在计划旅行和旅行过程中,都十分乐于接受旅行建议,但旅游商家还应认真考虑如何与他们建立联系,以及提供怎样有价值的信息。调研发现,一般情况下,亚太地区旅客对帮助他们节省开支的建议最感兴趣,而中国旅客更热衷于能够帮助他们确定最佳观光选择的建议。在沟通渠道方面,中国旅客在所有亚太地区旅客中最乐于通过微信(41%)等即时通讯服务来获得旅行最新消息和建议。与此同时,他们不太愿意使用电子邮件(12%),而这却是亚太地区旅客的(35%)的首选。

调研发现,亚太地区旅客并没有共同偏好,这也是该项调研所发现的最主要的观察之一。在所有以地理和人口结构为基础的调查中,亚太地区旅客的行为、需求和偏好都有明显的差别。例如,尽管73%的中国旅客认为,在目的地有服务人员会讲一门他们能够听懂的语言非常重要,但只有4%的中国香港旅客这么认为。另外,66%的中国旅客在出行时大多通过移动端预订旅行,但只有11%的新西兰旅客会这么做。

Amadeus中国区总经理钱志龙表示,“旅客是旅游行业的基础,在今天,没有哪里的旅客像中国旅客一样重要。所有人都想招徕中国旅客,但首先必须明白他们是谁,以及他们想要什么。”他认为,“这份报告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关于中国旅行者的行为和动机的有趣见解,有些在意料之中,有些却出乎意外。很明显,中国旅客的旅行动机受移动端的驱动,但我们也发现他们热爱旅游、喜欢冒险。41%的中国旅客表示,他们会在旅行期间计划行程,其中80%的人尝试过共享经济型住宿。因此,能够利用这些行为并‘取悦’中国旅客的旅游商家,才真正有机会获得长期忠诚的旅客。通过《Amadeus:我的旅程洞察报告》,我们希望能够帮助我们的客户和合作伙伴秉承旅客至上的原则,共创旅游业的未来。”(记者刘佳)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调查:中国移动端旅游预订量远超亚太地区其他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