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上海徐汇区图书馆出借“真人书”注重交流互动

近日的一个夜晚,徐汇区图书馆自助阅读空间“书香部落”汇聚了一群读者,《新闻夜线》 主持人臧熹成为这里“真人图书馆”最新的“馆藏资源”。与一般的讲座不同,真人图书馆更重视个体生命经验的分享。臧熹这本“真人书”,分享的是他的航天梦。

无独有偶,今年刚搬到多伦路上的MeLibrary宣明书舍,也以“真人图书馆”为主要运营理念。书店开业7年来,从“旅行书”“创意书”“公益书”“职人书”几大类别出发,邀请过许多普通的年轻人,来书店分享自己的真人故事。

每个人都是一本待阅读的书

什么是“真人图书馆”?这个概念最早源自北欧,传递的是“每个人都是一本待阅读的书”这一核心理念。真人图书馆以个人经历为书,通过“出借”各种有特殊职业、兴趣、经历、观念的真人“图书”,让其在开放自由的氛围中与读者进行面对面交流,让拥有不同生活经历的人相互分享,获得和阅读纸质书不一样的感受。

2008年,“真人图书馆”的理念及发展模式被引入国内,上海交通大学成为全国首家开展真人图书馆活动的高校。3年后,在上海工作的“80后”罗奇,在海宁路顺天坊石库门里开了自己的第一家书店MeLibrary宣明书舍。书店10平方米左右,主要策划组织真人图书馆活动。在“真人书”的选取上,罗奇以自身经历为参照,关注在上海生活、工作的青年群体,希望以此帮助年轻人成长。书店刚开业时,他曾以“创业”为主题,出借“真人书”的创业故事。2013年,书店在浦东大拇指广场开了分店。周末,广场上常有农夫市集,受此启发,他又办了一期“人与土地”主题活动,让来自各个国家的年轻人分享本国的农业发展。目前,MeLibrary举行真人图书馆活动,可分为“旅行书”“创意书”“公益书”“职人书”几大系列,每个主题都紧扣青年群体的工作、生活与城市记忆。罗奇说:“真人图书馆是一种阅读,一个人的成长应该从阅读和对自我的梳理开始。”

以公共图书馆为阵地,徐汇区图书馆“书香部落”里的真人图书馆刚开馆。未来,将引进“大咖说”“达人秀”“凡人歌”三个系列的“真人书”馆藏资源。“大咖说”邀请各行各业的专家,“达人秀”邀请匠人和手工艺者,“凡人歌”邀请有故事的每一位普通人。徐汇区图书馆馆长房芸芳说:“无论是哪个系列,真人图书馆要出借的,一定是‘我’的故事,是有个人经历、情感在内的个体经验。”

真人图书馆注重交流互动

2012年前后,国内曾掀起真人图书馆之风。上海有交大的“鲜悦 Living Library”,北京有“星辰海”,成都有“兔脚真人图书馆”,“真人书”出借活动遍地开花。不过,几年过去,各地真人图书馆发展不均衡,有的因难以维持日常运营而销声匿迹,有的与一般的讲座没有差别,有的干脆沦为“成功学宣讲会”。

真人图书馆是否受欢迎,与馆藏资源大有关系。与普通讲座不同,真人图书馆里的“真人书”不一定是某领域的“权威”;因为真人图书馆中的阅读,是一种面对面的松散式的交流沟通。“讲座中,人是站在舞台上的,有聚光灯打下来;真人图书馆更像是一个圆桌会议,人与人之间像朋友一样对话。”罗奇说,他的书店搬迁了很多次,但真人图书馆却一直没有停过。他希望通过“真人书”的积累与出借,慢慢凝聚起有共同爱好的年轻人,形成一个青年社区。

在出借“藏书”的同时,徐汇区图书馆也在藏书建设上下足了功夫。“书香部落”二楼设立专门的“真人书”阅览室,读者可以在这里翻阅“真人书”。同时,他们正在构建真人图书馆数据库,未来将开放投稿,读者可以把自己的故事输入数据库中,形成一本本“真人书”,读者可以在页面上点击“想读”,等到浏览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后,故事的写作者将被纳入真人图书馆的“馆藏”。“真人图书馆的形式,是想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让他们走进图书馆,走进阅读。”(张熠)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上海徐汇区图书馆出借“真人书”注重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