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江浙沪陕”2017中国画学术交流展走进西安

摘要:11月26日,“江浙沪陕——2017中国画学术交流展”(西安站)开幕。本次展览邀请了江、浙、沪、陕四地的70余位艺术家的160余幅作品,于11月30日结束。著名画家赵振川、阮荣春,陕西省美协党组书记吕峻涛,西安市美协主席杨霜林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网讯(刘宁)11月26日,“江浙沪陕——2017中国画学术交流展”(西安站)开幕。本次展览邀请了江、浙、沪、陕四地的70余位艺术家的160余幅作品,于11月30日结束。著名画家赵振川、阮荣春,陕西省美协党组书记吕峻涛,西安市美协主席杨霜林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图片1

开幕式现场(刘宁 摄)

展览旨在提高中国画的学术研究高度,共同探索中国画的发展方向,展现新时代下文化艺术的崭新面貌。通过地域性的“画派”艺术碰撞,加强区域之间的文化交流。从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国美术事业的蓬勃发展。期间,“南北宗论”学术论坛举行,就如何以当代山水画的主流风格为依据,重新审视今天的艺术创作;如何在当下围绕中国传统文化,将南北宗审美志趣相融和等问题展开研讨。

图片2

图片3

展览现场(刘宁 摄)

中国画的发展历史承载了中华民族独特的审美意识和精神价值,历朝历代名家云集,大师辈出。更是以艺术家的整体绘画风格为地域划分标准而产生的群体“画派”,作为研究中国画发展主要方向。“长安画派”致力于中国画的继承与创新,提出“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艺术主张,立足黄土,扎根生活,反映现实,凭借深厚的文化积淀,浓郁的乡土风情,以新的审美情怀和语言方式,构成了鲜明的艺术风貌。“新金陵画派”自觉的创新意识,辩证的民族意识,高尚的人文精神,激情的写意精神,标新立异,个性突出;“新浙派”在前人以戴进开创的“浙派”影响下形成了地域文化特色明显的独特笔墨形态,同时具有强烈的民族特点和时代感;“海上画派”学习民间、借鉴西方,为中国古代传统绘画和现代中国画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影响了整个东方绘画的发展;这四大画派开启了现代建立山水画派的一代新风。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