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明年各项工作

11月24-25日,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主持召开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谋划明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思路和重点。韩长赋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推进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深刻理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坚持用乡村振兴战略统领新时代“三农”工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努力开创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三农”思想的集中体现,是党的“三农”政策的创新发展,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三农”领域的生动体现,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现实选择,是党中央对现代化建设规律的科学把握。农业部门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深刻理解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战略思想和方针,抓住机遇,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围绕乡村振兴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会议强调,要全面认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三农”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当前,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农业内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也还比较突出:农产品供给的数量和质量不平衡,农业的质量发展不充分;农业生产的规模与效益不平衡,农业的效益实现不充分;农业的生产与生态功能不平衡,农业的生态功能发挥不充分;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利用不平衡,农业国际市场和资源开拓不充分;各类主体发展不平衡,小农户分享农业现代化成果不充分;城乡居民收入不平衡,农民增收渠道拓展不充分;城乡资源配置不平衡,农民权益享受不充分。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由注重数量向数量质量效益并重、更加注重质量转变。

会议提出,农业部门要高高举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面大旗,以更积极的姿态、更有力的举措,全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要科学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20字总要求,科学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努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强农业农村基础工作。要按照新“三步走”的战略安排,抓紧研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涉及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目标、指标和路径。

会议强调,要系统谋划2018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工作布局和重点举措。面向新时代新矛盾新战略,农业农村经济重心要从追求高产量,向追求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转变,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绿色导向。要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总动力,着力深化农村改革、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推动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体系。

会议要求,要按照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要求,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农业工作队伍,提升政治素养,不忘初心使命,增强工作本领,狠抓落实落地,改进工作作风,为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保障。

农业部党组中心组成员和各司局及派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司局级年轻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学员列席中心组学习会。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韩长赋: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明年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