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北京市教委:为每所幼儿园配备一位责任督学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官方微博26日消息,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教委组织开展全市幼儿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并就进一步加强各级各类幼儿园管理做出工作部署,保障在园儿童安全、健康成长。

北京市教委要求,各区要对区域内各级各类幼儿园开展安全大排查工作,对各级各类幼儿园在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和内部管理等方面的办园行为进行全面检查,建立各级各类幼儿园办园行为动态监管档案数据库,形成制度体系。

各区在进行实地检查过程中要对消防、技防监控、食堂等安全领域进行重点检查。有问题、有隐患的,做到即查即改,特别是设备设施不到位、使用不规范的,即刻整改。

各区要立即协商安排,为区域内每所幼儿园配备一位责任督学。责任督学要对其负责的幼儿园尽快开展挂牌督导,负责做好对幼儿园监管、促进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等工作。各区还要指导各级各类幼儿园按照相关规定建立健全家园沟通机制,引导家长和社区有序参与园所建设与管理,并指导区域内各幼儿园尽快建立起园所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

各区要责成举办者依法履行办园责任,进一步明确园长的管理责任,并指导幼儿园采取多种措施,做好教职员工的思想稳定工作。一方面要引导广大教师讲情怀、讲操守,另一方面要及时疏导教师身心压力,有序开展保教活动,确保幼儿园平稳、正常运行。各区要严格师资管理,加强幼儿教师准入资质审查、师德师风建设。加大对各级各类幼儿园的全员培训力度,采取分层、分类和重点项目结合的方式,做好举办者、管理者及教师的在职继续教育培训,加强举办者与管理者依法办园的意识与能力,提升各级各类幼儿园师资队伍专业化水平。

此外,各区要切实压实属地责任,对辖区内所有园所、机构严格管理,加强指导和检查落实。

目前,各区按照市教委要求,正在迅速开展幼儿园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切实加强幼儿园监管工作,促进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为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北京市教委:为每所幼儿园配备一位责任督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