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三省份启动2018年公务员招考 “京考”今起报名

中新网北京11月27日电 本月初,被称为“国考”的2018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录已经完成了报名工作,目前,包括上海、浙江、北京在内,各地2018年度的公务员“省考”招录也陆续启动。根据时间安排,今日起,2018年度北京市各级机关公务员招录将开始报名。

2018年度“京考”今起报名

相对于被称为“国考”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录,北京市的公务员招录被很多考生称为“京考”。

根据北京市日前发布的《北京市各级机关2018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2018年“京考”报名时间为11月27日9时至12月1日17时,公共科目的笔试时间为12月17日。

据《北京日报》援引相关机构的统计数据,2018年北京市各级机关共招录公务员职位2095个,计划招录4272人,相比2017年职位数减少41个,招录人数减少750人。

就具体的职位来说,本次“京考”招录中,明确要求只有2018年应届毕业生可以报考的职位有699个,不限制基层工作经历的职位有630个,这些职位应届生均可报考,占总职位数的63.44%。

对于被称为“双外生”的非北京生源又非北京高校的应届毕业生来说,本次“京考”的要求以“双一流”替代了“985”“211”。要求必须为列入“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中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公布名单为准)范围的京外院校中最高学历期间获得校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或一等以上“优秀学生奖学金”的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

总体观察,记者统计,近两年来,“京考”招录规模连续下降。2016年度的北京公务员招录中,总招录人数达到6857人,较上一年度增加了八成以上,创下历年之最。2017年度的“京考”共提供2136个职位,招录5022人,2018年度“京考”招录人数再度减少至4272人。

三省份已启动2018年度公务员招考

10月底到11月初,2018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进行了报名,伴随2018年“国考”的启动,部分省份的2018年度公务员“省考”招录也陆续开启。

除了上述北京市的公务员招录,11月3日至9日,上海市2018年度公务员招录进行了报名。

上海市的2018年公务员招录中,全市各级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共推出招考职位1775个,计划录用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3830名。

据上海市公务员局网站的消息,本次招录共有约5.2万人报名参加,与2017年的4.2万人,2016年的3.7万人相比,报考人数继续回升。

此外,2018年浙江省各级机关单位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也在本月启动,报名时间为11月22日至27日。浙江省2018年计划考录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7328名,比2017年增加了862名。

就考试时间来看,北京、上海均将笔试时间定为12月17日,浙江将笔试时间定为2018年1月6日和7日。

与大家熟悉的“国考”相比,公务员“省考”有啥区别?有专家分析,公务员“省考”是以各省份为单位,由省级党委组织部、省级人社部门以及省级公务员局组织,为省、市、县、乡四级机关招录公务员,在本省范围内举行。

与北京、上海早早启动公务员招录不同,近几年,大部分省份将“省考”集中在每年的3月至5月份进行笔试。例如,今年4月22日,全国有24个省份同日举行2017年度“省考”笔试,这也被考生称为公务员“联考”。

近年来,无论是公务员招录的“国考”还是“省考”,招录政策都更加注重基层导向。

例如,在北京,本次“京考”,市级机关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主要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艰苦边远地区的街道、乡镇等基层职位适当降低进入门槛。同时,新录用到这些职位的人员应当签订最低服务5年的协议。按照北京市有关规定,新录用乡镇公务员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服务期内一般不得调出乡镇。

另根据《浙江日报》的报道,浙江2018年度公务员招录中,省级机关单位和杭州、宁波市级机关单位招考或遴选公务员,除专业性比较强的紧缺和特殊职位外,均应面向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其他各设区市市级机关单位招录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应占本级总招录计划数的50%以上。

此外,本次浙江考录的四级联考职位中,县(市、区)机关职位占71%,乡镇(街道)机关职位占14.2%。与此同时,还将招考选调生、村官200名。

在上海,2018年度的公务员招录也继续推出部分基层职位定向招录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

此外,上海也在完善公务员招录残疾人常态化机制,根据残疾人特点,在市、区党政机关继续推出部分公务员职位,招录具有正常履职身体条件的残疾人。(完)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三省份启动2018年公务员招考 “京考”今起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