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中国文化馆协会在京成立蔡武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文化馆行业发展,9月11日,中国文化馆协会在北京成立。文化部部长蔡武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主持会议。

中国文化馆协会是由文化馆站、群众艺术馆、其他行业公共文化机构以及有相关经历的文化工作者等组成的全国性非营利社会组织,致力于服务文化馆相关机构及其工作者,引导文化馆事业科学发展,是文化馆行业交流和服务的平台、党和政府联系文化馆相关机构及其工作者的桥梁。中国文化馆协会自去年3月开始筹备,会员招募分批进行,目前已发展各类会员近千个。

蔡武在讲话中要求,各地文化行政部门要以中国文化馆协会成立为契机,强力推进文化馆站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他强调,要坚持重在建设的思路,继续完善文化馆站设施体系,促进设施提档升级;不断加强管理和服务,提升文化馆站服务效能;着力引导和促进群众文化发展,活跃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增强文化馆站事业发展活力。

蔡武对新成立的中国文化馆协会寄予厚望。他希望以协会建设为切入点,最终在公共文化领域逐步建立政府规划布局、政策指引、运行监管、考核评估,公共文化行业协会规范运行、严格自律,公共文化机构各司其职、开展服务,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有序发展的宏观管理体制和微观运行机制,实现政府、行业协会组织、会员单位之间的良性互动。

目前,文化部已经就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公共文化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等一些改革措施开展试点工作。蔡武要求各地把试点工作和文化馆站领域的改革有机结合,按照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在建立文化馆法人治理结构、实施理事会制度、促进标准化建设和社会化发展等方面提出具有示范价值的做法。

成立大会上,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王孝谦宣读了批复文件,文化部办公厅主任于群宣读了协会常务理事会名单,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萧烨璎作为会员代表发言。全国各地各级文化馆的代表,各省(区、市)文化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局有关负责人,民政部、全国妇联、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相关社会团体有关负责人,文化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成立大会。

当天上午召开的中国文化馆协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了协会章程、会费标准及管理办法等文件,选举产生了以张彦博为理事长的第一届理事会及领导机构。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中国文化馆协会在京成立蔡武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