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措施 综合施策 持续推进铁腕治霾工作

生态区实景图

西安市开展“铁腕治霾保卫蓝天”行动以来,浐灞生态区迅速响应、积极行动,按照全市铁腕治霾要求,持续发力,深入开展铁腕治霾工作。长期以来,浐灞生态区坚持领导带队、持续强化责任、规范管理等手段,开展道路洒水降尘、工地扬尘污染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等多项工作,强化“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举措,严格管控污染物排放,确保取得实效。

优化空间解决百姓“心肺之患”

近日,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门轩带队到丝路国际会展中心项目施工现场,检查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并督导项目建设进度。门轩要求相关部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确保各项铁腕治霾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严格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攻克“腊子口”、抢渡“大渡河”的作战要求,拿出百倍的勇气、毅力和智慧,迎难而上、挑战自我;弥补短板,形成合力,有效解决突出环境污染问题,交出群众满意的生态答卷。

综合施策打响蓝天保卫战

为确保治污减霾工作落到实处,浐灞生态区加大治污减霾工作力度,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加强管理,完善机制;狠抓落实,强化监督,加强培训力度,加强督导检查频次与强度,确保治污减霾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实行领导带班检查制度,同时增强夜间值班力量,加大夜间治霾督察检查力度,加强监管,深入开展各类铁腕治霾问题巡查、处置工作;强化网格管理责任,各级网格联动,快速开展治污减霾相关工作,确保当日发现问题当日整改完毕;实行保洁员三班倒,组织洒水车对辖区道路进行冲洗抑尘,同时在夜间利用雨天的有利条件,人机配合,消除道路灰带;严格执行工地管理,“6个百分百”、“七个到位”、“红黄绿”牌管理制度和24小时驻场监督制度,全力做好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拉网式清理查扣原煤燃烧,同时加强对原煤运输、销售等环节巡查管控,坚决杜绝原煤燃烧对空气污染,对未规范作业的各类工地,一律停工整改。

下一步,浐灞生态区将继续坚持生态立区原则,进一步优化区域城市空间结构、调整产业布局,积极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和服务型城市经济,大力推进绿地及水生态系统建设,加快公共交通服务与立体交通系统建设,鼓励创新型低碳技术研发及新型环保技术应用,完善相关政策制度,进一步拓展思路、明确目标、丰富内容、理顺机制,更积极、更有力地应对今后治污减霾所面临的挑战,切实为我市治污减霾工作贡献先锋力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记者谢瑾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强化措施 综合施策 持续推进铁腕治霾工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