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居民今冬取暖需要“绿色通道”(2)

老旧小区供暖

还需多方合力加紧推进

据了解,西安市目前有260多个老旧小区未通气,涉及3.6万余户居民。由于多种原因,天然气接入这些老旧小区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根据相关规定,住宅小区安装天然气,首先就需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审总平面图》等资料,很多老旧小区因为提供不了这些手续导致无法进行施工。记者走访了解到,老旧小区难以实现“煤改气”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管理不健全,这些小区大部分没有物业公司或者业委会对小区进行管理,接入天然气需要协调的事情非常多,这样就导致了老旧小区天然气开通困难重重。

“老旧小区接入天然气和新建小区是一样的,几乎没有任何区别,将天然气接入小区在技术上基本不存在问题。”11月16日,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宣传部门负责人刘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目前,西安80%没有通气的老旧小区基本上都是因为没有办理手续或者手续不完善导致无法接入天然气。

小区接通天然气,首先得找到气源。刘敏告诉记者,目前,西安市天然气主管道建设已经达到全市覆盖,很多老旧小区都在主管道覆盖范围内,但要接上主管道必须得在市政道路上开挖,开挖的前提是要有市政规划手续才能办理到许可证。还有一种接通方式是在相邻的小区接气,这种方式虽然不需要市政开挖手续,但相邻小区的居民认为这样会影响自己小区用气,协调起来很难。

据了解,2015年西安市曾开通“绿色通道”,简化手续,仅用了一年时间,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就完成了600多个老旧小区的天然气接入,解决了大约10万户居民的用气问题。

“如果可以再次开通‘绿色通道’,老旧小区天然气接入问题不难解决。”刘敏说道,一旦开通“绿色通道”,在老旧小区资料齐全的前提下,一般情况下90个工作日就可接通天然气。

当下,供暖季的来临让大气污染的防治形势更加严峻,既要好空气又要暖气,在清洁取暖成为趋势的今天,如何让那些没有暖气和天然气设备的居民温暖过冬成为摆在政府部门面前的紧迫任务。从这个意义上讲,为老旧小区居民接入天然气开辟“绿色通道”,既是治污减霾的需要,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应有举措。寒冬已至,希望相关部门加快进度、全力推进,让老旧小区的居民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陕西日报记者 张英 马黎)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老旧小区居民今冬取暖需要“绿色通道”)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