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民族舞剧《丝路长城》在京上演 演绎大唐“开放与和平”

大型民族舞剧《丝路长城》在京上演演绎大唐“开放与和平”

剧照,青年舞蹈家朱晗饰演“李世民” 钟欣 摄

北京歌剧舞剧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精心创排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丝路长城》23日晚在保利剧院上演。

舞剧《丝路长城》改编自同名京剧。故事结构围绕“一大”“一小”两条线索展开:“小”是指边关普通汉民柳娘一家的悲欢离合,“大”则展现出唐太宗李世民经略周边、开放胡汉互市、德化天下的治国大计。

该剧由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杰出舞蹈编导家邓林执导。他匠心独运,以缜密的舞剧构思与结构,配以大气与细致的创作理念,将这部舞剧的艺术性提高到一个难得的水准。他认为,“舞剧讲故事难,要用舞剧讲政策就更难了,《丝路长城》坚持以叙事为手段,以情感为诉求,坚守着舞蹈本体诗化和抽象的本质特征。”

担任该舞剧作曲的是北京军区歌舞团的刘彤。这位军旅作曲家使用诗情画意的“国乐”,用打击乐和和声特色,勾勒演绎大唐盛世和儿女情长。既有令人难忘的旋律,又有深刻的人物音乐刻画,为舞剧《丝路长城》做了最好的烘托。舞台上,简洁大气的舞美布景,演员们的激情舞蹈,动人的音乐效果融为一体,为观众营造出舞蹈中的大唐盛世,将“开放与和平”的主题完美呈现在舞剧舞台上。(记者 应妮)

表演方面,青年舞蹈家朱晗被委以饰演“李世民”的重任,他舞姿大气沉稳,很好地表现了李世民帝王气质与亲民的状态。饰演反派人物的是二炮文工团的徐成瑶,他以拿捏准确的表演,把一位胡地头领表现得活灵活现。本次演出北歌除特邀朱晗、徐成瑶、孟庆旸三位优秀青年舞蹈家参与其中之外,其余演员全部选用北歌年轻舞蹈演员。

据悉,舞剧《丝路长城》将演出至11月24日。(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大型民族舞剧《丝路长城》在京上演 演绎大唐“开放与和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