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人民网评:又现虐童,让真相抚平质疑

22日,有幼儿家长反映,北京朝阳区红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分园)的幼儿遭遇老师扎针、喂不明白色药片。据朝阳区政府新闻发言人介绍,朝阳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成立专案组,依法开展调查取证工作。目前警方正在工作中。“朝阳区政府禁止任何形式的伤害幼儿身心健康的行为发生,针对家长反映的问题,一经查实,绝不姑息。”

“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在虐童事件旋踵而至的现实语境中,从携程亲子园事件到红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分园)被指虐童……无不激起公众强烈愤慨,各种“劲爆”消息井喷而出,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令人莫衷一是。

越是信息芜杂,越要节制愤怒,避免盲从与冲动;越是群情激愤,越需恪守理性,在众声喧哗时叩问真相。从朝阳警方回应教室内监控视频已被警方调走,到朝阳警方介入事件调查,再到教育部已部署幼儿园办园行为专项督查,信号层层传递,指向真相,问责就在路上。

“一经查实,绝不姑息”“对一切损害幼儿身心健康行为的幼儿园和教职工必须严肃查处,对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必须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朝阳区政府和教育部就事件相继表态,以快速反应呼应民意,以峻厉语言表达立场,以坚决行动履行职责,值得肯定。

虐童事件此起彼未伏,不仅让家长伤心、痛心和揪心,也让全社会义愤填膺。处理虐童事件,正需要相关部门不捂盖子,不留面子,不做样子。对于公众而言,也需要多一些耐心和克制,注意分辨信息真假,不信谣不传谣更不造谣。

“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习近平总书记曾如此强调。美好的生活属于儿童,给孩子什么样的现在,他们就有什么样的未来。没什么比孩子的健康成长更重要,从依法处理虐童事件出发,让幼有所育真正落到实处。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人民网评:又现虐童,让真相抚平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