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岚皋就业扶贫 千个公益专岗助推千户脱贫

岚皋县2017年第一批就业扶贫公益性专岗岗前培训

岚皋地处秦巴山区,境内山大沟深,自然灾害频发,是国家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共有4.4万户17万人,其中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1/4。多年来,当地人民群众一直以外出务工为主。然而,有很多岚皋人因为家庭、身体等方面原因出不去,再加上当地自然环境和经济基础的限制,不能在当地实现就业。

如今,伴随着就业扶贫公益专岗政策的实施,这样的情况正在得到改善。为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岚皋县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全县范围内分期分批开发3000个就业扶贫公益专岗,全部用于贫困劳动力就业。

就地就业

贫困家庭不再背井离乡

放在以前,家住民主镇枣树村的陈复智总是会在出门打工和照顾双亲之间犹豫徘徊:“出去吧,年过70的父母没人照顾;不出去吧,一家人又都跟着受穷!”陈复智的矛盾心理代表了很多秦巴山区贫困家庭的想法:一方面,他们并非不想脱贫,只是因为种种原因,并不能完全放开手脚去往外地打工;另一方面,秦巴山区的经济实力毕竟落后,家门口并没有多少有实力的企业可以实现全员就业。

现如今,伴随着岚皋县开发就业扶贫公益专岗政策的深入实施,上述的矛盾情形正在得到缓解。今年8月中旬,陈复智被正式聘为自己村子的特设村级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信息员,劳务费用7200元/年。与他一同上岗的,还有同村的陈国查、管永全两人,他们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既实现了就业脱贫,又能时时照顾家里,这让他们格外珍惜手头的工作,纷纷为政府的这项举措点赞。

据悉,今年以来,岚皋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上、市县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全面推进就业扶贫工作,结合省市人社部门就业扶贫惠民政策的实施,岚皋县在72个贫困村和53个非贫困村特设村级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285个。

“政府这样为我们服务,我们感到很满足也很幸福,不仅让我们有了合适的工作,也增强了我们全村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民主镇枣树村负责人陈国提说道。

特设村级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聘用对象为本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年龄内有就业愿望和劳动能力的“三无”人员(即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原则进行筛选,村级特设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岗位补贴所需资金从各县区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

据岚皋县人社局负责此项工作的杨钧同志介绍:“本次贫困村开发的特设村级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主要从事村级道路养护,村级水利设施管护及村级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信息员等工作内容。今年10月初,我们已经实现了285名‘三无’人员的上岗就业。”

岚皋县人社局局长张前武认为:“通过特设村级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的落实,有力地保障了贫困村‘三无’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增收脱贫,同时提升了村级公益设施维护水平和使用效率。下一步,我们还将根据‘三无’人员需求及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做好培训就业等公共服务,想办法增强‘三无’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提高技能水平,促进稳定就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

稳步推进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为深入推进就业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岚皋县在开发特设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的基础上,按省市有关要求,结合脱贫工作实际,决定在全县分期分批开发就业扶贫公益专岗,用于安置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就业扶贫公益专岗是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和财政拨款的社会组织编外新增或退出及调整补充的服务性、辅助性就业岗位。同时,引导各类企业面向贫困劳动力提供公益专岗。开发就业扶贫公益专岗是在获取有效的公益性服务前提下,尽力保证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需要。

“全县各镇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着眼支持脱贫攻坚,服务贫困群众,将新增或退出及调整补充的服务、辅助性岗位全部纳入公益专岗,安排符合条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同时,支持按需据实有序开发村级公益专岗和鼓励引导各类企业面向贫困劳动力提供公益专岗。”张前武解释道。

据岚皋县人社局透露,在脱贫攻坚期内,他们计划分期分批开发就业扶贫公益专岗3000个,其中:开发村级公益专岗2250个,县、镇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开发公益专岗750个,力争到2020年有劳动能力且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每户至少1人稳定就业,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每年第四季度,各镇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负责组织核实本部门内部、直属单位现有编制外服务性、辅助性岗位的种类和岗位人数及使用情况,提出本部门本单位下年度拟使用公益专岗数量。今年9月底前,我们在落实开发村级特设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的同时,多层次地开发公益专岗。截至目前,已开发就业扶贫公益专岗1196个,其中村级特设就业扶贫公益专岗285个,就业扶贫公益专岗761个(护林员600人,护河员161人),县、镇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开发公益专岗150个。明后两年,计划再开发公益专岗2000个。”岚皋县人社局负责此项工作的杨钧同志说。

着眼长远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好的制度背后是精心的制度设计。在提出开发就业扶贫公益专岗方案没多久,以岚皋人社局为代表的相关实施单位便设置出了一套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

“我们坚持‘谁用人、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各镇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根据工作需要科学开发公益专岗,并对所开发的公益专岗加强日常管理,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完善相关制度,防止以钱养人不干事的现象发生。”张前武说道。

在人员管理及工作职责方面,岚皋规定,对开发的村级公益专岗由各镇会同各相关部门共同管理,由各镇与公益专岗聘用人员签订劳务合同,劳务合同实行一年一签。合同期满,如仍未脱贫且能够按合同要求完成工作任务的可续签。如已脱贫或不能按合同要求完成工作任务的,应按有关要求另行选聘。各岗位具体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及服务标准由相关部门和各镇共同制定。

在资金筹措方面,对开发的公益专岗所需资金由用人单位筹集争取,不足部分由县财政局整合涉农资金予以补充,确保全县开发的公益专岗所需资金足额到位。所聘公益专岗人员劳动报酬发放与工作完成情况相挂钩,采取按月考核,按月发放的方式进行。由用人单位对实际用人情况及每月考核结果报县人社局、县扶贫局审核,由用人单位或镇政府负责发放。

制度不养懒人,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岚皋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管理制度。今年10月,由县人社局和扶贫局牵头,根据公益专岗工作需要,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实用技术和业务技能培训,努力提升公益专岗工作人员的技能水平和业务能力,力争2019年底前,所有公益专岗人员通过培训掌握一门以上实用技能,为促进其稳定就业打牢基础,并积极引导他们转移提升就业。

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对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利用很是关心。他说:“十九大报告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山区贫困群众如何实现彻底脱贫,既是一个大难题,更是一个促推县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大课题。而省人社厅、省扶贫办出台开发就业扶贫公益专岗,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政策,此举可谓是利在当前,功在长远。专岗不仅解决了当前部分贫困劳动力的就近就业问题,更重要的是为以后稳定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更是一次扶志、扶智的有效实践。今年以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我县在落实省市有关政策上,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帮扶,把就业扶贫工作摆在重中之重位置。坚持以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的开发利用为突破口,助推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工作,真正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岚皋就业扶贫 千个公益专岗助推千户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