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常态化限行首日仍有不少车辆违规上路交警表示限行初期以教育劝返为主

昨日是西安实施常态化限行的首日,限行尾号为1和6,记者走上街头观察发现,早高峰车流量比平时有所减少,但还是有不少车辆违反限行规定上路行驶被交警拦下。据悉,在实施限行的前期,交警部门将以教育、劝返为主,暂不处罚。

  1000余辆车违反限行规定

昨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小寨十字,十字西南角摆着显眼的限行提示牌,上面写着“今日全市范围内限行尾号1、6”,交警雁塔大队民警在此设卡,对来往车辆进行检查。

“同志你好,从今天起至2018年3月15日西安实行常态化限行,你开车上路违反限行规定了,请出示驾照、行驶证。”一辆尾号是1的私家车被交警拦下,在民警登记教育后,司机说自己不清楚,民警立即告知他限行规定。民警介绍, 20日是限行第一天,交警只对违规的司机进行登记,教育劝返,责令司机将车停到就近的停车场,晚8时后才可以行驶上路,如果继续行驶在下一个路口又被拦下,就会进行处罚。

记者注意到,不少违反限行规定的都是外地车辆,一辆冀A牌照私家车的驾驶员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三口从石家庄自驾到西安,打算去兵马俑参观,对西安的限行政策不了解。民警解释,根据限行规定,外埠机动车进入上述限行区域的,也按照通告规定执行。因此,外地违规车辆也会被登记,限行时间、区域内再经发现也会进行处罚。如果途经本市高速公路过境通行但不驶出高速公路的机动车,是不采取限行措施的。

从早上9时到10时20分记者采访期间,共有18辆私家车违反限行规定,其中有三分之一都是外地车辆。

交警雁塔大队副大队长李林说,从早高峰情况看,交通压力较平时明显减轻。雁塔大队辖区共设置了 4处检查点,虽然有不少车主违反限行规定,但相比去年来说,广大驾驶员都非常配合检查,也支持这项措施。

据统计,截至昨日下午5时,全市限行首日共教育、劝返、处罚1089例。

  限行措施调整 方便市民出行

交警支队秩序处秩序科科长吴冯介绍,此次冬防期限行措施时间为2017年11月20日至2018年3月15日,由去年限行阶段的全天24小时调整为每日(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除外)7:00~20:00。尾号限行的措施变更为按照星期的天数,有规律比较方便市民记忆。限行区域较原来的全市行政区也有所扩大。因此此次限行措施是在总结去年限行经验的基础上,广泛征集社会意见后采取的更人性化的方案,在重污染天气也尽最大可能方便市民出行。

针对此次常态化限行,西安交警在全市做出警力部署调整,加强在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警力布防,利用主要路段的电子大屏向社会发布限行的具体通告,引导群众调整自己的出行方式,同时联合公交、地铁等部门实行分流,各指挥中心也会对全市交通情况进行监控,保证群众在限行时段及时段以外的交通运行。

吴冯说,限行期间西安交警会在进出城主要道路电子大屏上及时公布限行信息,还会联系高速部门进行发布。对于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西安交警还会将结果抄告关中“六市两区”(西安、宝鸡、咸阳、渭南、铜川、韩城,西咸新区和杨凌示范区)的交警部门以及环保部门,在全陕西进行统一发布。限行前期,对于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西安交警以教育劝返为主,暂不处罚,针对群众紧急就医等特殊情况,民警会优先放行,必要时提供交通保障服务。希望广大驾驶员能遵守限行规定,为西安治污减霾做出自己的贡献。

当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发布红色预警时,西安将实行单双号限行。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常态化限行首日仍有不少车辆违规上路交警表示限行初期以教育劝返为主)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