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航天科技总经理胡发兴:军工资产注入存预期

航天科技总经理胡发兴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军工科研院所改制的推进,公司作为航天三院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大股东与航天科技主业相关的军工资产将陆续注入,但目前还没有具体计划及时间表。

胡发兴表示,将继续在工业物联网、智慧交通、航天应用、汽车电子相关领域重点发展。车联网将形成覆盖全国的车辆后服务运营平台及能力,力争成为国内一流的汽车电子供应商。

五大业务板块

中国证券报:公司五大板块发展情况如何?

胡发兴:在汽车电子产品板块,国内市场坚持以高端商用车平台为核心的定位,利用品牌效应,扩大组合仪表配套中高端商用车的市场占有率。国际方面,IEE公司新产品市场推广较好,SBRR(后座安全带提醒)、第5代Bodysense(身体感应系统)、VitaSense(儿童遗忘探测)等新产品分别进军日本、布局欧洲市场;原有产品SBR(传感器提醒系统)进入了印度市场。

航天应用产品板块,完成了相关产品配套任务,开展了4项关键技术研究,为高精度样机中期联合测评奠定基础。

车联网及工业物联网板块,公司积极拓展无车承运人、胎压监测等车联网领域,挖掘市场增量;获取贵州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交通运输应用示范子项的三期资金拨付;与东软集团大数据应用联合创新工作室签署合作协议;参与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山东数据分中心的建设。

石油仪器设备板块,多项石油仪器产品连续中标大型油企项目,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74%。

电力设备板块,签订6000KV/600KJ冲击电压发生器试验装置合同。

中国证券报:今年以来重卡销量大增,对公司汽车电子板块销售的影响如何?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情况怎样?

胡发兴:作为整车零部件配套商,公司重卡车型仪表配套量达13万套,同比增长2.3万套。重卡车型配套仪表价值较高,配套量的增加有利于业绩提升。

同时,公司积极拓展新能源汽车领域,持续强化与沃特玛新能源汽车联盟及江铃新能源汽车等主机厂的合作,实现现有产品装配至新能源汽车;全力跟进新能源汽车主机厂的新产品开发,寻找新的切入点。

中国证券报:公司去年10月完成对IEE公司的收购,汽车电子板块融合情况如何?

胡发兴:收购IEE以后,汽车电子板块已占公司业务的65%左右。公司高度重视与IEE的业务协同,相关子公司与IEE公司多次开展对接,并在国内设立联合实验室。数据显示,并入航天科技后,IEE业务增长明显。

未来公司的并购主要以智能传感器为主,瞄准无人驾驶和新能源汽车领域。

资产注入存预期

中国证券报:军工改革对公司的影响如何?

胡发兴:“军转民”、“民参军”均对航天科技形成利好。目前公司军工产业占比并大,未来空间大。借助军工院所改制,后续会尝试将具备竞争力的军工产品和核心技术通过“军转民”,转化到民用领域。同时,探索将公司传感器方面的优势转化到军用领域。

科研院所改制正在逐步开展,政策鼓励军品资产证券化,未来将有实质性推进。航天科技和大股东航天三院针对公司定位,在军品资产证券化方面积极进行相关准备。

目前,航天科技是航天三院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三院将考虑相关计划,将与航天科技主业发展相关的军工资产陆续注入上市公司,包括惯导系统等关联军品资产等。至于何时装入,这与政策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整体规划相关,目前还没有具体时间表。

中国证券报:军工科研院所改制存在哪些难点?

胡发兴:军工科研院所属于事业单位,改制目前存在两方面难点,包括人员身份的转变以及国拨资产的使用问题。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军工电子领域发展对公司的影响?

胡发兴:从上市公司主业看,主要还是传感器方向,包括位置、速度传感器,以及光电、雷达探测传感器。这是智能化、信息化、无人化必不可少的产品。

北斗业务空间大

中国证券报:公司北斗导航业务发展情况怎样?市场空间如何?

胡发兴:公司重视北斗导航业务。公司的工业物联网和车联网均与北斗导航产业密切相关。公司参与建设的贵州省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交通运输应用示范子项目取得了阶段性验收,并取得第三期资金拨付。该项目2013年开始实施,已经具备验收条件。这将促进贵州发展,包括旅游,交通等领域。此外,公司与山东省政府签署协议,参与国家北斗数据中心山东中心的建设,拓展北斗业务。

同时,公司推进北斗应用产业走出去,积极配合“一带一路”倡议。

按照中国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应用协会的数据,2012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市场规模超过900亿元。随着北斗二代完成亚太地区组网,2020年,北斗导航市场规模将占卫星导航产业市场规模的20%-30%,即800亿-12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55%。

中国证券报:请介绍公司下一步的发展重点?

胡发兴:车联网、汽车电子的联动近期发展较快,中期核心军工科研院所资产注入将带来新一轮发展。在核心军工科研院所注入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未来公司将继续在工业物联网、智慧交通、航天应用、汽车电子相关领域重点发展。

未来五年,车联网将形成覆盖全国的车辆后服务运营平台,北斗高精度车载终端推广与运用等形成领先优势。同时,开展“智慧军油”关键核心设备研发,满足自主可控的应用需求。

航天应用产品方面,主要以军用物联、传感器、测试测控设备、专用电源、精密制造为重点,采取非标定制与标准化相结合策略,丰富业务链;以三院市场为基础,采取整体营销策略拓展市场。

汽车电子方面,结合海外IEE汽车电子业务,力争成为国内一流的汽车电子供应商。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航天科技总经理胡发兴:军工资产注入存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