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吉木萨尔县:互助幸福院里度晚年

“老人们大都是从自家旧房搬到互助院修建的新房,在这里互帮互助,不再孤独寂寞,有地种菜,有朋友交往。大家吃自己种的蔬菜,一起打牌、唱戏、写书法、跳舞,享受老年生活。”在新疆吉木萨尔县三台镇羊圈台子村互助幸福院,由院里老人民主推选出的院长、86岁的石永国正在召集院里的老人拉琴唱戏,开展娱乐活动。石永国所在的互助幸福院由3个村子的56户老人一起居住。

吉木萨尔县有农村人口9.4万人,60岁以上农村老人1.87万人,其中留守、孤寡、空巢老人1896户、2823人。由于疾病、失能等原因,受限于经济条件,负担不起住养老公寓的商业养老费用。很多农村老人的住房多为危旧房屋,老人不愿自掏部分建设资金建安居富民房,又不愿跟随子女进城养老,独居农村危旧房屋度晚年。

为解决这部分农村老人的养老、安居问题,吉木萨尔县采用农村互助幸福院的方式解决农村养老难题。

从2014年开始,吉木萨尔县创新投融资模式和建设运行管理模式,以“政府集中建设、老人集中居住,自我管理、幸福互助”的理念,整合富民安居、民政资金、援疆资金等项目建成15所农村互助幸福院,解决了300多户520多位农村老人的安居养老等问题。该县规划到“十三五”末,每个行政村都建有互助幸福院。

互助幸福院建设中,针对村落布局分散、村户数量少、村内居住散的实情,在选址上坚持“能进乡镇进乡镇、能进农民小区进小区、最低限度在中心村、靠近农村老人聚居村”的原则;在建设规模上以地定院、摸清各村老人实际人数和入住需求,尽量多村合建。有效利用乡镇和小区的上下水、集中供暖等基础设施条件,入院老人可就近到集贸市场购物、到乡镇医院和村卫生室就医。集中后还增加了乡镇人气,便于集中开展各种活动。

互助幸福院建成后产权归政府,基础设施维护及公用部分费用列入预算,安保和安全预算由乡政府负责,日常运行由乡镇民政办管理。还统一制定了全县农村互助幸福院入住标准、日常院民行为规范以及安全、卫生、娱乐等管理制度。

吉木萨尔县民政局局长王利云算了一笔账:目前,两个老人进养老公寓,一年花费不少于2万元。但居住在互助幸福院,房间免费,蔬菜可以自足,老人自己承担水电暖、日常生活等费用,一年不超过5000元。

“农村互助幸福院正逐渐成为吉木萨尔县养老爱老的风景线。”王利云说,由于老人集中,方便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开展公益帮扶、义诊慰问、敬老爱老等社会活动,互助幸福院已成为社会关爱老人的平台。(段素素)

来源:新疆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吉木萨尔县:互助幸福院里度晚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