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初冬时节脱贫忙

 

初冬时节,山岭地区的乡村,已经有了明显的寒意。但昨日记者前往地处山岭地区的周至县竹峪镇丹阳村采访时,却看到这里的脱贫攻坚正在如火如荼、火火热热地进行着。正在给工队帮忙为自家进行平面、立面环境美化提升的该村贫困户文群星高兴地对记者说:“脱贫攻坚以来,可喜舒心的变化天天都在发生着。”

文群星指着刚刚建起的漂亮的新楼房高兴地告诉记者:这新房子,就是国家为俺家实施危房改造补贴5万元新盖起的。而据丹阳村工作队队长贺魁介绍,在帮助村上的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的基础上,张龙村到丹阳村的主干道目前也正在加宽中,村民房前屋后,平面立面美化靓化提升工程也正在全面加快实施。“不仅帮助俺家盖起了新房子,美化靓化房前屋后地面、立面,而且还帮助俺家建起了干净卫生的厕所,为家里修了排污渠安装了污水处理设备,使我们家的生活条件正在快步迈向全面小康。”文群星高兴地对记者说。

贫困户文群星正在帮助工队为自家实施着环境美化工程,而该村的贫困户喻国权等群众则正在村上第一书记赵向前、村主任陈二林的带领下,忙着修整土地,为即将栽种的新树苗做准备呢!

据了解,除了猕猴桃种植以外,各类苗木花卉种植,也是丹阳村村民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但由于缺乏先进的种植技术、缺乏与市场的有效对接,该村群众的苗木花卉种植存在着明显的苗木档次低,种植效益低,品种散乱,缺乏规模效益和竞争力的缺点。为克服上述缺陷,让苗木花卉种植成为该村脱贫攻坚又一主导产业,丹阳、张龙、鸭沟岭等三个就近村联合成立了龙阳沟园林绿化有限责任公司,并分别成立了各村的苗木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体系,对三个村的苗木花卉种植实施土地流转、统一规划、提升档次、科学种植,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市场提供新、优、特苗木花卉,使得三个村的脱贫攻坚,能有一个坚实、长久的产业支撑。据丹阳村第一书记赵向前介绍,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农户的苗木花卉种植发展模式下,贫困户和一般农户在获得土地流转、打工收入的同时,还可通过土地股和贫困户产业帮扶资金股的股份分红,获得整体苗木花卉种植的增值收益。

“不算将来的土地和产业资金的股份分红,光土地流转、在公司和合作社打工的收入每年就有一两万元呢!”喻国权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目前张龙村、丹阳村、鸭沟岭三个村流转土地3000多亩,土地清理整修已基本到位,近日,对500亩杏进行嫁接,新种早樱、红枫、桂花、红叶石楠、草皮花卉等优质树种,同时准备对现有的白皮松、雪松、红叶李等传统树种进行改造提升。

“不仅售卖苗木花卉能够增收,而且通过绿化、靓化、美化,村上更加优美的环境,一定会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村上进行乡村游,开个农家乐,生意一定会红火。”正在整修土地的群众议论着、憧憬着,欢乐的笑声在初冬的丹阳村山岭上传响回荡。(记者肖持纲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初冬时节脱贫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