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合作社+电商”走出销售新路子 周至猕猴桃今年网销8亿元

11月13日天刚蒙蒙亮,周至县司竹镇骆驼营村贫困户史新娟跟往常一样起了个大早,给婆婆做好早饭,送完孩子上学后,骑着自行车来到“隔壁”的龙护村上班,她上班的地方叫周至县秦人果业专业合作社,是一家猕猴桃贮藏、销售专业合作社。

“俺家3亩猕猴桃全部入股合作社,轻轻松松入账2万多。在合作社打工每月净收入2000多元,还能就近照顾家里老小,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史新娟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干劲十足。

猕猴桃是周至县支柱产业,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种植。近年来,周至县出台多项利好政策,支持猕猴桃产业发展。有了政府做后盾,不仅果农种植积极性高了,一大批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电商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位于周至县司竹镇龙护村的秦人果业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

“现在一天基本能发3到4万斤。”秦人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先进表示,每年合作社都会以高出市场价五分到一毛的价钱收购果农的果子,对于周边贫困户,还可以通过在合作社入股分红、劳务收入的形式实现增收。截至目前,合作社已经吸纳了57户贫困户入社发展,订单式种植,保底价收购,为贫困群众解了后顾之忧,每年年底还可享受3000元分红。

“合作社+果农”产销模式遍地开花,电商猕猴桃销量也持续走高,“双十一”当天,周至猕猴桃网络零售额达754万元。

司竹电子商务示范中心是周至当地一家电商企业,除了自身销售业务外,还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为果农提供电商培训与电商信息,帮助果农代销猕猴桃。借助电商平台,缩短了农产品与市场的距离,打开了销售新渠道。

“今年的一个培训重点就是教果农通过手机卖猕猴桃,不仅操作简单,利润空间还大。”司竹电子商务示范中心工作人员宋宣讲说,今年10月份,仅司竹电子商务示范中心一个点就卖出7000多单,1.5万余斤猕猴桃。

经过多年发展,周至县已经形成了链条完善的猕猴桃产业发展格局,现有猕猴桃贮藏库2680多座,果业专业合作社165家,果业深加工企业38家。电商从业人员5万余人,注册电商企业230户,个体网商、微店3500余户,物流企业10余家。截至目前,周至县2017年线上销售猕猴桃突破6万吨,实现销售额8亿元。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合作社+电商”走出销售新路子 周至猕猴桃今年网销8亿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