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长葛:“双轮驱动”开启县域发展新征程

长葛市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王运宏 摄

编者按 当前,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是各级媒体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和省、市委有关十九大精神的宣传要求,结合许昌实际,本报开展“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县域巡礼”集中采访活动,对县(市、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情况进行巡礼式报道,反映各地围绕十九大提出的新目标、发展新理念,采取的新思路、新打算、新举措,推进工作落实。本报今日起陆续推出这组报道,敬请关注。

中德产业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增福庙水库扩容工程建设热火朝天,棚户区改造快马加鞭……初冬时节,微风和煦,记者深入长葛市采访,一股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热浪扑面而来,葛天大地呈现出一派蓬勃活力和盎然生机。

今年以来,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长葛经济逆势上扬,大部分民营企业收入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该市在抓好工业化的同时,还持续抓好城市发展,做到以产兴城、产城互动、融合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11月4日,市委书记武国定在长葛市调研时对该市的经济转型发展和城市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记者走进河南森源电气公司宽敞明亮的车间,一条全自动生产流水线旁看不到一名工人,折弯、焊接、抛光、打磨……10多道工序全部由机器人智能操作,装配线上刚下线的车辆整装待发。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该公司实现了逆势上扬,呈现产销两旺的喜人局面,销售收入年平均增速超过30%。

在河南众品食业股份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众品冷链物流基地数十辆冷藏车整装待发,准备将一批又一批的产品运往全国各地。这家老牌的肉类生产企业及时转型发展,通过设立鲜易控股有限公司,重点打造了“鲜易网”和“冷链马甲”两个线上交易平台,今年1—9月份该公司交易额达到150亿元。

一枝独秀不是春。长葛市有6000多家民营企业,其中有4家企业销售收入逾百亿元,11月8日省工商联发布的2017年河南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中,4家企业跻身前10强。1—9月份,长葛市完成GDP448.3亿元,增长9.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50亿元,增长10.9%,创造县域发展的“长葛速度”。日前,《人民日报》发布了2017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长葛首次成功跻身全国百强县市(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99位、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第44位、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第84位、全国创新创业百强县市第65位)。

目前,长葛市已形成了4个超百亿产业集群:电力装备业,以森源电气上市公司为龙头,集聚关联企业70多家,形成了从发电、输电,到变电、配电、用电等完整的产业链,成为全国最大的光伏发电输变电生产基地;汽车及零部件业,以森源重工为龙头,集聚关联企业62家,形成了从原材料供应、零部件生产,到整车制造、新能源汽车等完整的产业链,年产各类电动汽车、低速汽车、特种车辆达200万辆;超硬材料及制品业,以黄河旋风上市公司为龙头,集聚关联企业15家,形成了从金刚石合成,到制品加工,到超硬材料器具加工等完善的产业链,行业排名位居亚洲第一、世界三强;食品及冷链物流业,以众品食业为龙头,集聚关联企业18家,形成了从初级农副产品采集,到食品深加工、到冷链物流业等完善的产业链。穿行于长葛市产业集聚区,一家家企业星罗棋布,像一颗颗闪闪发亮的明珠,镶嵌在园区内,形成了超硬材料、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等多个产业集群。这些企业,不仅极大地提升了长葛市产业集聚区的“颜值”,而且更为重要的是挺起了全市产业发展脊梁,提振了长葛市经济腾飞的翅膀。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长葛市上上下下正是靠着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拼搏精神,最终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丰硕成果 。这一份出彩的成绩单来之不易。近年来,长葛市党政一班人敢为人先,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该市持续快速发展激起一池春水。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掀起了新一轮大发展、大建设的热潮,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跑出了跨越发展的“加速度”。“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我们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长葛市委书记尹俊营说,“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围绕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时代课题,我们进一步深入思考和谋划,确定了今后工作的总体发展思路:双轮驱动、项目支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尹俊营说,双轮驱动:就是做强工业、做靓城镇。做强工业,主要是强力推进转型升级,重点实施“12345”工程。强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着力发展壮大中小企业,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建设现代经济强市;做靓城镇,就是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和城市建设提质为统领,突出中心城区建设,带动镇区发展。重点实施“1234”工程,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努力打造和谐宜居城市。总之,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导,抓好工业化,抓好城市发展,使城市的发展和工业的发展相配套,真正做到以产兴城、产城互动,融合发展,努力打造郑州航空港‘南花园’,为群众创造更加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号角已经吹响,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采访中,长葛市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站位全局、宏观思维,在郑许融合宏观版图中找准定位,把握方向,确定坐标,谋划发展,用实际行动把蓝图变为现实。

“使命呼唤担当,目标引领未来。‘双轮驱动’将开启我市经济发展新征程,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发扬‘三个不相信’精神,攻坚克难,千方百计抓落实,确保早落地、早见效。”尹俊营谈起下一步工作时信心满怀,字字铿锵,“展望新目标、肩负新使命,我们信心满怀。我们要按照武国定书记对长葛提出的新要求,努力在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开放合作、新型城镇化建设、脱贫攻坚五个方面走在许昌乃至全省前列。”

记者手记

担当尽责 勇争一流

孔刚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作为工业经济发展迅猛的长葛市提出了“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做强工业、做靓城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长葛市委、市政府决策者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及时谋划,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彰显了长葛市党政一班人的担当和智慧。

城镇化必须要有产业支撑,工业化才是城镇化的动力。 长葛工业经济基础较好,民营经济活跃,工业经济占GDP的比重、对财政的贡献率均在70%以上。去年,长葛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三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今年又进入全省首批45个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试点县市,为长葛加快城市建设,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尤其是省委、省政府拿出巨额资金,支持县级城市建设,将为长葛开启新一轮城市大开发、大建设,提供重要的资金保障,党的十九大精神,更为快速发展中的长葛注入了新动力。

坚持新发展理念,敢为人先,敢于探索,这是长葛的优良传统。目前,长葛市很多工作都走在了许昌甚至全省前列,理当肩负起更大的责任和使命,始终以击鼓奋进、顺势而为的士气和锐气,以永不服输、勇争一流的豪气和勇气,在全省、全国争先晋位、争创一流。

放眼长葛,未来可期。

 

来源:许昌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长葛:“双轮驱动”开启县域发展新征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