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多年,陇海线上这座危桥终于要改造了!

十里铺人民终于要和家门口的危桥说再见了!11月9日,酒十路跨线桥改造工程顺利开工,当地百姓的心结终于将解,也标志着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进入新的阶段。

旧貌危桥十年

酒十路跨陇海铁路立交桥位于十里铺街办,北联米秦路、南接华清路。酒十路桥建于1988年,距今已有近30年的历史。而这样一座跨径20米,宽仅10米的桥梁,一直以来担当着城东跨陇海线的主要通道。

2001年以来,酒十路跨线桥因存在安全隐患,采取限行措施,只允许小型车辆和行人通行。2011年,考虑桥梁的承载安全隐患,交警部门做出了限宽2.4米、限载20吨的规定。此后,相关部门又在桥梁出入口装上了隔离墩,以限制大型车辆通行。因为有了隔离墩,过往车辆只能放慢车速小心通过。

30年来,桥梁周边的居民由数千人增加到了现在的数十万人。由于通行需求巨大,仅有双向两车道的酒十路桥附近交通拥堵成为高峰期的日常景象,严重影响周边群众出行和生活质量,并成为了制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与交通堵点。

十多年来,媒体的相关报道间歇性见诸报端,也有不少网友通过各种途径给相关部门留言反映。悬而未决的铁路危桥成了当地居民的一块心病。

改造老桥新生

酒十路跨陇海线立交桥桥危路窄,经常性拥堵。西安市政府、西安铁路局为保障安全、维护民生、改善交通,决定对既有酒十路跨线桥进行拆除,并在原址新建跨度、宽度均为40m(双向八车道)的新桥,彻底消除危桥隐患,同时将酒十路桥改扩建列为西安市应急工程,解决酒十路拥堵的“老大难”问题。

经省市政府多次与铁路部门沟通协调,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陕西省政府批复的西安站改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铁总计函[2014]723号):

同意将酒十路桥工程纳入西安站改项目。其中铁路部门负责桥梁主体建设,市政府负责引道及附属工程。新建酒十路桥跨度、宽度均为40m(双向八车道),需在保障陇海线正常运输的情况下,在原址上拆除现桥封闭施工。

如今,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顺利推进,经过市政府多次协调,西安铁路局精心准备,在浐灞管委会、市政、交警等相关单位的通力配合下,11月9日,酒十路跨线桥改造工程终于在辖区数万居民的翘首以盼中如期开工!

既有酒十路旧桥桥宽10米,跨径20米,U型片石混凝土桥台,明挖扩大基础,上部采用6片普通T型梁。

新建酒十路跨线桥上部结构采用1孔13片40m预应力混凝土预制箱梁,桥宽40m,梁高2.2m。桥面由北向南设置3.2%纵坡,横坡由桥梁中心向两侧为1.5%。下部采用钢筋混凝土承台,钻孔灌注桩基础。改造工程与建委和浐灞管委会联系对接,在酒十路新桥建设中预留了市政给水、排水及通讯配套管廊。

今年6月,酒十路桥已开始实施建桥涉及的天然气管道迁改工程,桥梁主体工程已于近日正式封闭施工,经设计优化,工期缩短至18个月左右,力争2019年年中竣工通车。

完工后的酒十路新桥将是一座跨度、宽度均为40米,拥有双向8车道的桥梁,成为我市东北区域的南北主要大通道,酒十路及周边区域交通条件将得到全面改善,对解决市民群众出行难问题、减轻西安城东交通压力、完善城市交通网络起到重要作用。

同时,酒十路桥改造也是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的重要一环,是西安站至灞桥增建三四线工程的前置工程,对站改工程意义重大。

目前酒十路桥下的陇海线仅上下行两线,而完成扩线的陇海线将在此段形成上下行四线的规模,现有酒十路桥跨度无法满足铁路建设的需要,扩宽、增加入站铁路线势在必行。陇海铁路经过酒十路桥之后,开始分线扩展。酒十路桥将成为是陇海铁路进入西安市区后的重要节点。

此外,西安站改实施太华路改造期间,需将大量车辆分流至酒十路。因此,早日建成新酒十路桥将为西安站改扩建的后续工程奠定坚实基础。

酒十路桥改造意义重大,但同时也面临三大难题:

1.管线迁改难度大

随着社会发展,天然气、给水、排污、通讯、电力等管线依附于酒十路桥跨越陇海线,或下穿或附着于桥面。原有的近百根管线全部需要迁改。

2.施工协调工作多

新建酒十路桥施工涉及交通疏导、道路改造等工作,需要市交警、规划、建委、城管、市政、环保等多个部门支持配合。

3.既有铁路施工风险大

酒十路桥下的陇海线是中国最重要的铁路主干线之一,列车速度快、客运列车多、行车密度大。所有施工必须在保障铁路正常运输的前提下进行,施工和行车互相影响,安全风险高,降低施工效率。

目前,酒十路桥建设各项条件准备就绪,已具备主桥施工条件。将拆除既有酒十路桥T梁,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施工。

本次工程使用的超强配置SPJ900/32B箱梁架桥机适用于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双线整孔箱梁的架设,可架设长达32m、24m、20m等跨及边跨混凝土整孔箱梁,适应假设最小曲线半径2000m,适应假设最大纵坡20‰,额定起重量高达900t。此型架桥机不需任何其他辅助结构,操作简单,变跨方便,作业程序简便易行,稳定性好,安全可靠。

酒十路桥因施工封闭后,由于现场不具备架设便桥的条件,过往车辆及行人可能会对出行路线有所疑虑,相关部门将在施工现场实施相应的交通疏导工作:

• 加大宣传告知力度。在酒十路、矿山路、米秦北路、米秦南路、米秦路等道路沿线发放张贴《酒十路桥封路施工告市民书》,同时依托恒大名都社区、罗马花园社区以及群防群治点向周边群众告知封路施工事宜,扩大知晓面,便于大家提前做好出行安排;

• 做好交通疏导工作。在米秦路、米秦北路、米秦南路容易发生拥堵情况的路段组织施划标识标线,加强对违停车辆的处罚,保障酒十路通往东二环、浐河西路的道路通畅。

在保证工程可以顺利进行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减少对周边居民出行造成的影响。

封闭期间非机动车和行人南北通行需绕行米秦南路、浐河西路、华清东路至酒十路,绕行距离约1.5km。

为配合施工工程,同时确保十里铺北路周边居民群众的日常出行,相应公交线路也将改线绕行,在桥梁封闭施工结束后即恢复原线路运行。

176路 181路

以上两条线路仍由广兴路西口发车,途经广兴路、十里铺北路、广宁路、浐河西路、东城大道、华清东路至十里铺公交站后恢复原线运行。线路绕行后,增加广宁路口东口、桃花潭公园、米秦南路东口、十里铺公交枢纽站、新桥路北口5个站点。同时取消周家坡村、金裕青青家园、华清园小区、酒十路4个站点。

展望丨西安火车站改扩建

上文提到,酒十路桥改造是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的重要一环。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自2014年正式批复实施以来,一直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2020年,西安火车站北站房、北广场将投入运营;2022年,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全面完工,形成北有大明宫丹凤门、南有明城墙解放门的规划布局。届时,站台规模扩充至9台18线,站房面积达到8万平方米,年发送旅客量约4800万人次,成为拥有南北双广场、双站房、多通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不仅是推动西安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的重点工程,同时也是一项提升市民生活质量的民生工程。在车站改扩建主体工程之外,众多的相关项目从城市的每一个交通细节出发,将“老西安”与西安高速发展不匹配的现有路网进行改建扩建。

五年后,随着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的完成,我们看到的将不止是一个全新的西安火车站,更是一个拥有全新“大交通”的“大西安”!

来源:浐灞生态区  责任编辑:李玉

(原标题:期盼多年,陇海线上这座危桥终于要改造了!)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