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还在为“双11”龟速的物流发愁么?智能机器人仓库来帮忙

还记得每年“双11”的苦与乐吗?虽然大减价让我们愉快地买买买,但是拥堵滞后的物流却让我们发愁。不过,随着最大的智能机器人仓库上线,网购商品的物流时间将进一步被缩短。那么,仓库中的智能机器人到底有什么神通呢?

“朱雀”机器人

《北京日报》介绍,今年8月,由菜鸟网络打造的中国最大的智能机器人仓库已经在广东惠阳投入使用,仓库内有上百台机器人,可以更高效地送达商品。机器人在仓库中负责跑腿、找货,每一台机器人不但能顶起重达500斤的货物,还能灵活旋转。智能机器人不仅减轻了拣货员的工作压力,更大大提升了仓库的工作效率。

此外,据中国日报网报道,这种智能机器人名为“朱雀”,长90厘米、宽70厘米、高30厘米,最高时速可达1.5米/秒,最大载重量为600公斤。在充满电的状态下,“朱雀”可以连续不间断地工作8小时。“朱雀”可通过无线信号接收指令,之后准确找到对应商品并将它们运送到指定地点,再由工人进行打包。此外,由于安装了激光探测装置,机器人在仓库运行时并不会与其他机器人相撞。

此外,据中国网报道,仓库中上百台机器人之间不仅能相互识别,还能根据任务优先级相互礼让,它们既能协作执行同一个订单的拣货任务,也能独自执行不同订单的拣货任务,另外,仓库内的货架位置会根据订单进行动态调整,机器人也可以就近被调配。

智能机器人仓库的出现对拣货员和消费者来说,可以实现双赢。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在智能机器人仓库中工作的一个拣货员一小时的拣货数量超过传统拣货员三倍还不止,从传统仓到智能机器人仓,拣货员拣货提升了效率,消费者就能尽快收到包裹。这一模式将在多个仓库内得到复制,全国多地的消费者都能享受到机器人所提供的高效、优质的服务。(李平峰)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还在为“双11”龟速的物流发愁么?智能机器人仓库来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