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重大发现:5500年前可能就有“西安城”

杨官寨遗址庙底沟文化墓地发掘区航拍

陕西传媒网讯(记者 王瑛)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在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中扮演着重要作用,根据现有史料记载,最早在西安建都的朝代可以追溯到距今三千年前的西周。但近日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的最新考古发现却表明,西安市的建城史、建都史或可提前至5500多年前的庙底沟时期。遗址中发现的大型墓葬群是国内首次发现并确认的庙底沟文化大型墓地,为庙底沟文化时期的葬制葬俗、人种学、人群血缘关系、聚落形态、社会组织状况等重大课题的研究提供了科学的实物依据。

陕西确认发现国内首个庙底沟文化大型墓地

杨官寨遗址位于泾渭交汇处西北约4公里的泾河北岸一级阶地上,是关中地区仰韶中晚期的一处特大型中心聚落遗址,自发现至今一直广受关注。2015年冬,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该遗址东部区域开展考古发掘工作时,再次取得重要收获,揭示出一片基本保存完整的庙底沟文化时期的大型成人墓地。而本次发现的庙底沟文化墓地是国内首次发现并确认的庙底沟文化大型墓地。

竖穴偏洞室墓

据杨官寨考古队领队杨利平介绍,这片墓地位于杨官寨遗址聚落环壕外的东北部,总面积在9万平方米左右。目前实际发掘面积约3800平方米,已发现庙底沟时期墓葬339座,墓葬分布的极为密集,初步预测总数在2000座以上,规模空前。本次清理的墓葬以偏洞室墓为主,兼有少量竖穴土坑墓和半洞室墓,其中的偏洞室墓葬当属目前所知时代最早的同类遗存,将偏洞室墓的出现年代提前了近400年的时间。

随葬品显示主人职业分工 颜料“伴”画师长眠

据介绍,在已完成发掘的墓葬中,随葬品的数量都非常有限,但依然可以根据这些随葬品推测出当时的丧葬习俗和社会文化,五千多年前的聚落中,已有能熟练使用稀有颜料的专业画师。

彩陶盆

在极个别墓葬中出土有彩陶盆、彩陶壶、夹砂罐、陶钵、陶杯、石璧、骨珠等。有些墓葬内的随葬品被发现于墓道的填土内,且破损十分严重,推测当时流行以残陶器随葬的葬俗。而在少数几座墓葬中还发现有以颜料块随葬的现象,通过对其中一座墓葬出土颜料的科学检测分析,可知其主要成分为赤铁矿,且经过煅烧、捣碎研磨、过筛、添加动物胶黏合成形等一系列细致的加工处理工艺,以方便保存和使用。据了解,尽管庙底沟时期的先民已经掌握了十分先进的颜料制作技术,但其稀有的属性及复杂的工艺还是决定了并非聚落中的每一个人都能拥有颜料并熟练的进行使用,用颜料进行绘画应该只是极少数人的“专利”,而这些人在日常很可能就有着比较明确的职业分工。

陶环

最早的“国家公墓”或将西安市建城史提至5500年前

本次发现的庙底沟文化墓葬规格基本相近,都是小型墓葬,且随葬品非常少,因此推断这批墓葬应该是杨官寨遗址庙底沟时期普通居民的公共墓地。墓地内的墓葬分布密集,排列整齐,在部分墓葬开口平面的东端或西端发现有圆形的疑似柱洞遗迹,推测有可能为“幡”类墓上建筑遗存,用来标识单个墓葬的位置,证明当时的人们在营建墓葬的过程中曾经过一定的整体规划,类似于后代文献记载的“凡邦中之墓地,万民所葬地”,并可能有专人负责管理和维持。

玉钺

而通过近年来考古人员在杨官寨遗址开展的考古发掘工作,已经基本厘清了该遗址的整体布局结构:大型环壕的庙底沟文化聚落、两侧成层摆放大量陶器的西门址、环壕内部疑似堆土迹象、聚落中央的人工水利设施等,加上本次发现的东区大型普通居民公共墓地,无疑勾勒出了一个早期城市的雏形。如果这些推论都能得到证实,那么杨官寨遗址作为庙底沟时期关中地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聚落的都邑性质必将展现无疑。如此一来,西安市的建城史、建都史或可提前至5500多年前的庙底沟时期。

据悉,考古专家将首次尝试通过DNA全基因组测序的手段,全面探索墓地中葬人之间存在的血缘关系,并辅以碳十四测年得出的科学数据,对个体进行早晚排序,以期建立一个完整的史前族群谱系。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李玉

(原标题:考古重大发现:5500年前可能就有“西安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