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国内最大规模古代壁画展将亮相

上海博物馆拆除南门,迎接体积最大的展品

“山西博物院藏古代壁画艺术展”将于11月29日在上海博物馆拉开帷幕,第一批展品近日已从山西运抵上海。昨天,为了迎接体积最大的一件展品,上海博物馆在闭馆后拆除了南门,使壁画得以顺利进入馆内。这在上海博物馆人民广场馆舍尚属首次。

这件体积最大的展品为“忻州九原岗北朝壁画墓墓道北壁”壁画,上面绘有一座规模宏大的木结构建筑,屋顶正上方绘一火盆,左右两侧各绘一兽首鸟身的怪兽形象。华丽的门楼、庑殿顶、复杂的斗拱、重复的额枋、特殊的瓦钉、彩色的铺地砖……壁画中,建筑的一砖一瓦都生动、逼真,特别是双柱式的斗拱在以往的资料中都未曾见过。据介绍,这是在同时期墓葬壁画中发现的唯一木结构建筑,观众有幸一睹北朝建筑的风采。

当天运抵上海博物馆的展品中,“朔州水泉梁北齐壁画墓”也是一大亮点。该墓位于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窑子头乡水泉梁村,壁画主要分布在甬道、墓顶与墓室:甬道拱顶以黑彩勾绘云气纹,两壁绘文吏、仪卫及骑行马队;东壁与西壁所绘内容基本相同,形式对称,唯有骑行马队的行进方向相反。墓顶壁画自上而下分为三部分,上层绘天象图,中层为四神图,下层是十二时图。墓室的北壁为夫妇宴饮图,东壁为鞍马仪仗图,西壁为牛车出行图,南壁为门洞,左右两侧绘有鼓吹图。根据墓葬的形制、随葬器物和壁画判断,该墓的年代为北齐后期,墓主人当为镇守朔州的军政长官。2008年,山西博物院采用“复原性保护”的新方式,把原本置于自然环境中“不可移动”的壁画切割成数十个块面,揭取搬迁后,进行修复、养护,再按照原有的墓葬结构拼接复原。届时,沪上观众可以在上海博物馆一楼展厅,近距离欣赏这组气势恢弘的北朝壁画。

即将亮相上海博物馆的“山西博物院藏古代壁画艺术展”是迄今为止国内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古代壁画特展。该展遴选的山西博物院珍藏的北朝和宋金元时期的12组代表性壁画,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展出。上海博物馆的展陈设计人员将在布展中尝试新的技术和手段,让神秘的山西壁画艺术更好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记者李婷)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国内最大规模古代壁画展将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