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工人日报:“1元购1G流量”为何不带老用户玩?

网络强国战略,终究要落实到每个消费终端里去。老用户因流量贵而寸步难行,迟早会掣肘制造业和互联网的融合发展,阻碍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近来,多家运营商争相推出了低价流量服务,最优惠的可达到1元购1G的全国流量。但这样的服务,一些老用户却未必能享受到。中国联通回应称,老用户转互联网套餐,在集团层面还不可以。中国移动官网也显示,其“4G·超级日租卡”产品为新用户专属号卡。中国电信客服则表示,“其天翼日租卡只限新入网预付费天翼用户办理”。

老号流量价高难下,新号数据价廉物美,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显然是个鱼和熊掌的两难选题。如果贪图数据流量的便宜,很可能要重新换个号码,但手机号已成为个人的信用ID,不少人甚至将其绑定了微信、支付宝等常用APP,如果乱换号码很可能因小失大、甚至留下巨大社交隐患。大概正是基于这样的换号成本考量,提速降费在老用户那边较为冷清,倒是“新人新办法”的巨大福利更有煽动效应。业内人士也坦陈,老用户如果也能在“1元1G流量”等套餐里愉快玩耍,盈利还得要靠业务增量来实现;而新号码对应着新用户,新用户还可能是竞争对手处挖过来的。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一众运营商对新老用户的厚此薄彼了。

来自工信部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2007M,比去年同期增长140%,也较8月份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的1835M多了不少。可见,移动互联网用户对流量需求越来越大。如此语境下,“1元1G流量”的新号优势就更加凸显,而出于争夺市场份额、铺大用户基数的逐利考量,低价流量套餐不带老用户玩自然就“合情合理”了。

真正的问题,大概有两个:其一,提速降费的要求,不能只润物无声地到新用户群体去。利用老用户的社交成本而绑架其忠诚度、乃至在套餐资费上“区别对待”,这已然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或不正当竞争。其二,网络强国战略,终究要落实到每个消费终端里去。老用户因流量贵而寸步难行,迟早会掣肘制造业和互联网的融合发展,阻碍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用工信部的话说,“我们提速提的是企业竞争力,降费降的是社会总成本。”短短数年,我国4G用户已经从零增长到9.3亿,占整个手机用户的近70%。未来,如何保障老用户的合法权益、让其真正分享到提速降费的红利,恐怕不能等着运营商来制定游戏规则。

“1元1G流量”不带老用户玩,延续的不过是刚刚寿终正寝的漫游费的顽皮逻辑。值得一提的是,三大电信运营商近日陆续公布了2017年前三季度财报——净利全线飘红,发展态势喜人。这个时候,感恩回馈老用户、改革让利老用户,既顺理成章,更是良心之举。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工人日报:“1元购1G流量”为何不带老用户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