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亮点农高会:陕西省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成果展探索脱贫新路径

中国网讯(张英杰)在第24届杨凌农高会最大亮点的“脱贫攻坚馆”,以“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为主题的陕西驻村第一书记扶贫成果展区人山人海、引人驻足,展示了全省27个第一书记所在的贫困村精准扶贫取得的最新成果。驻村第一书记们以实际行动走进了老百姓的心,用汗水、执着点燃了贫困村脱贫的希望,以产业扶贫为抓手,探索出了百姓脱贫致富的新路径。

核桃深加工 让贫困户腰包鼓起来

在“第一书记”展区,一个直径约半米的核桃看盘吸引了不少群众围观,该看盘直径约半米,上面写着“马到成功”四个字,并饰以马木雕造型。一同展示的还有中式核桃片灯具、核桃挂饰等制作精美的工艺品。

据铜川市宜君县太阳沟村“第一书记”井越介绍,2015年8月,他被选派到太阳沟村担任村“第一书记”。太阳沟村是全县的贫困村之一,他从该村的核桃工艺品加工为切入点,做大做强工艺品产业带动全村周边经济发展。以企业带动贫困户为主,养殖、合作社带动为辅的脱贫模式,与河北某核桃工艺品销售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先后投入资金77万元,联合开发核桃中式灯具,做大做强工艺品产业带动全村周边经济发展。

1

工艺精湛的核桃深加工工艺品让群众围观驻足

红枣酿出醇香美酒 助推农民脱贫致富

“我们村里生产的这个佳州红原浆酒不同于其他酒,有补气养血的功效。是目前王宁山村脱贫致富的主打产业。”在脱贫攻坚第一书记展区,产于榆林佳县木头峪镇王宁山村的红枣原浆酒吸引了不少群众围观,据王宁山村第一书记杜军锋介绍,该村有87户贫困户,209名贫困人口,有4000多亩枣林。近年来,由于受自然灾害、市场疲软的影响,村民的收入每况愈下,如何振兴枣业,发展多种经营是村子摆脱贫困的关键。

去年,他联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教授,指导村民酿制红枣酒。延伸红枣产业链。“一些贫困户已经开始从红枣酒中收益,第一批红枣原浆酒刚蒸出来,500斤就卖了7500元。目前,已争取到扶贫专项资金,为贫困户每家购置了4000多元的蒸酒设备。”杜军锋说。

2

王宁山村第一书记杜军锋(右)为群众介绍用红枣酿出醇香美酒

 小小豆腐干 脱贫大希望

“这里的水质好,空气好,做出来的豆腐干味道鲜美、口感劲道。”西安市国际港务区国土局驻蓝田县上村第一书记冯江向记者介绍道,据了解,2016年7月,冯江被选派到上村担任第一书记。从到任第一天起,如何帮助上村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就成了让冯江日思夜想的头等大事。

3

豆腐干书记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在上村,自古就有豆制品加工的传统,用灞源本地大豆、秦岭山泉水,以古法酸浆点制出来的豆腐干特别筋道,有种特别的香味。目前全村共有豆腐作坊30余户,但由于场地、观念等限制,存在产品单一、销路不畅等问题。

“我们采取 企业+合作社+农户 的模式,从县扶贫办争取帮扶资金20万元、由西安国际港务区出资25万元,按照每户1万元标准,将全村8户贫困户和22户低保边缘户全部入股纳入合作社抱团发展,同时为村集体入股10万元。”冯江说,这样一来,村集体和贫困村民都成了合作社的“股东”。同时安排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在合作社打工,每月领取工资,年底还能拿到保底分红,预计每户每年可增加收入1000到2000元,村集体也能享受分红。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