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石油天然气领域有望在第三批混改试点统筹推进

作为本轮国企改革中的一大重要看点,市场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加速推进。《证券日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除已明确首批9家央企混改试点以及第二批10家试点企业外,发改委还将抓紧实施第三批混改试点,并指导制定和批复试点方案。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前两批19家混改试点企业所属的行业领域来看,主要涉及配售电、电力装备、高速铁路、铁路装备、航空物流、民航信息服务、基础电信、国防军工、重要商品、金融等重点领域,特别是军工领域较多,共有7家企业,但其中并未涉及石油、天然气领域。目前油气行业改革方案已正式实施,因此,预计石油、天然气两大领域有望在第三批混改试点中统筹推进。

值得关注的是,在央企混改试点数量不断增加、层级不断提升、行业领域不断拓宽外,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第三批混改试点中,除了继续选择部分中央企业纳入试点范围外,还将根据地方申请,遴选一部分地方国有企业纳入试点,以便更好发挥地方积极性,形成多层级试点的良好局面。

事实上,从今年地方国企混改的实际情况来看,明显呈现出遍地开花态势。如天津推出41家市属集团引入194个混改项目,预计引进发展资金1100多亿元;山西将22家国有企业装入山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进行股权管理;上海以资本市场为混改主体,推出国企改革ETF指数基金等;江苏以整体上市的方式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圳进行分类混改等。

周丽莎预计,在第三批混改试点中,地方国有企业的比例会有所加大。

记者注意到,当前在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后,十九大报告也对国资国企改革作出了新的部署: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企改革总基调及内涵在十九大报告中得到进一步深化,基本重心落在“国有资本”上,预计未来以资本市场,特别是现有上市公司为资本运作平台,加速集团优质资产证券化将是大势所趋。

而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A股市场中共有1056家国有企业,在这之中,有39家上市国企因“重大事项”处于停牌状态,其中归属于地市国资控股的上市国企有8家停牌,归属于省属国资控股的上市国企有18家停牌,归属于央企国资控股的上市国企有13家停牌。也就是说,地方上市国企因“重大事项”停牌共计26家。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第三批混改试点招地方国企入伙 26家地方上市国企停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