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漂"新房东:济南长租公寓市场日趋火爆 50多家几乎家家爆满

半个月前,山东住房租赁24条新政出台,要建立购租并举住房制度。

在济南这座人口超700万的省会城市里,每天人来人往。其中203万是流动人口,还有决定“扎根”于此的则是为数众多的“新市民”。他们看来,在大城市里有个“窝”过上安稳的生活,是基本需求,也是至高尊严。

高房价面前,租房成了不少人的首选,但“重售轻租”的现实羁绊让很多新市民焦虑不已。

如今,购租并举时代来了。欣喜之余,租客们发现,一线大城市流行的长租公寓之风也悄然刮进济南,已有一些开发企业、代理公司和个人试水集中式租赁业务,改造酒店、厂房、商场和办公楼等,用于租赁。新政发布后,给租赁企业带来了种种利好。新的时代,年轻的他们或许可以换种方式好好生活。 

“济漂”租房之痛

济南历下区一小区,深秋渐凉的夜色里,周诺窝在被子里刷着朋友圈,紧闭的房门外传来室友洗澡的哗哗水声。租住半年,终于遇到了不错的租客,生活也步入正规,只是两年换了三次房,租房的艰辛周诺不想再经历了,但未来对她来说,仍未可知。

两年前,周诺大学毕业顺利找到了工作,搬出宿舍,住在哪成了最大难题。“在学校住宿都是安排好的,要自己花钱找房起先不适应甚至有些害怕。”离开学校这个安全区,她有种失落感。“离校最后几天才从同事那接手了回民小区一套出租房,900元一个月,虽然破旧但离单位不算远,不过对刚毕业的学生来说房租有些贵。”由于同事临时转手,坚持长租的房东大爷很是不乐意,对周诺也是斤斤计较,住了三个多月她就决定到期换房。为了保险,周诺提前两个月就试着从网上找房,“小姑娘还是想找个安静卫生的地方,至少不这么乱。”最后因为找不到身份证复印件,房东差点扣了押金,交接时也是查了又查,还把周诺扯的网线拿走了。

为了减轻租金压力,周诺之后找了一套两居室,“住大房间的姑娘是二房东,问我要了800元,后来才知道是两个房间均摊的。”小区安静整洁,上班逛街都方便,周诺住得挺舒心。“后来隔壁姑娘找了男朋友,我明确表示不愿意的情况下硬是让人住了进来。”促使周诺愤然离开的,还有房东以即将集中供暖为理由提出要涨价。虽然找房加搬家费时费力,周诺还是决定要搬,“只能下班去看房,那两周都记不清有多少次晚上很晚才回家了。”

在济南,还有很多与周诺有类似遭遇的租房一族,有的甚至更奇葩。有房东将自己家电线扯到紧邻的出租房电表上; 有的房子住着住着被房东卖了,维权难,瞬间化身“流浪者”。周诺调侃,经验都化成了租房之痛。

或许该换种方式生活

今年是杨璐在济南生活的第12个年头了。20岁时离开徐州老家只身到济南打工,几年后她遇到了自己的缘分,对方是济南本地人,家里有房,他们顺利结婚生子,和公婆成了楼上楼下的邻居。本以为经过自己的努力可以摆脱贫穷、过上想要的美好生活,但生活还是跟她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去年,由于种种原因终于维持不下去的婚姻宣告结束。心灰意冷的杨璐带着四岁的儿子投靠了一个好姐妹,“住了快一年,实在是不方便,决定自己租房住。”今年5月份,找了一些民房未果,杨璐从网上发现了天桥区一家叫“一寓壹家”的新公寓,提供各种单间,而且价格也不贵,公寓开业第一天,杨璐就收拾东西住了进去。

“20平左右的房间,有床有柜子,独立卫生间,有油烟机可以做饭,挺全的。”杨璐租了三楼中间的一间,长期租住每月1200元,让她十分满意的是,除了房租和电费外没有其他费用,“简单利索,进出刷指纹也安全。”对她来说,儿子是最大的牵挂,现在上下学都要接送,她平时只能打点零工,“这样的租住条件性价比相当高了,在找到新的缘分之前打算在这过渡。”

在这家“本土”长租公寓里还有很多人因为不同需求住了进来。周云龙和同事来济南出差,租民房时间不够,住酒店又太奢侈,于是找到了长租公寓,租了两个月。“杭州那边也有这种公寓,但我还是第一次住,感觉相对实惠些。”周云龙的房间相对较小,房租一月1000元,而附近小宾馆即使长租一月也要1800元左右。“房间到期,收拾行李、结了费用就打道回府了,整个过程和住酒店差不了太多。”

长租公寓,去年7月进驻济南

日前,有济南媒体记者来到位于花园路林业大厦的万科泊寓探访,这是一家由酒店改成的长租公寓,今年6月正式开始营业。这家店位于大厦的6层至13层,都是13㎡-25㎡的小单间,一共有114户,房间按照面积大小和朝向租金不同,在1300元-1900元不等。

记者看到,6层的公共生活区域有休息区、公共厨房、公共洗衣房等,满足租客的生活需求。另外,还有一架台球桌、各类健身设备等供租户休闲娱乐用。据该店的工作人员介绍,租户年龄要求在18岁-35岁之间,所以大部分租户都是白领或者学生。

租户季先生是林业大厦门店第一批入住者,他说:“起初听说这家是新店,就赶紧过来看看,感觉配套很齐全,干净舒服,就租下来了。”

济南万科长租公寓业务的负责人孙漠林介绍,万科泊寓项目是济南最早由开发商布局的长租公寓项目,从去年7月进驻济南,目前已有六个项目在营业,共1853套,都是半年起租,价格一般与周围的公寓持平或者稍低。目前有5个项目已达到满租,另一个项目入住率达到了80%左右,此外还有四个项目在运作中。

另外,龙湖地产近期也称要推出冠寓产品,进军济南租赁市场。而代理公司世联行所持的红璞公寓,也成为济南长租市场的一个成型的品牌。

红璞公寓位于西客站附近济水上苑小区17号楼,由于是装配式建筑试点项目,这栋楼开发商不能对外销售,所以经过统一装修,成为只租不售的公寓,从去年12月开始招租,都是整套出租。

目前,在济南在长租市场中,不少项目都是改造自多种业态。闲置楼房、写字楼、商场、酒店、厂房,摇身一变都会变成长租公寓。位于电建路兴泉商业大厦8楼也是这类长租公寓,这是由私人租下整层写字楼经过改装统一装修变身的,隔成56间公寓,面积在20平方米左右,租金在1300元-1800元不等。

满租!“房东”很忙

据了解,在济南长租公寓已有50多家,几乎家家爆满,“需求确实很旺,每天都能接到租房电话。”“一寓壹家”老板王为宾说。此间就做公寓式酒店的他今年转向长租公寓,“酒店客源越来越少很多经营不下去,长租公寓发展前景却很好。”据他说,“城中村”拆了很多人要重新找地住,合租房洗澡、上厕所都要排队,又乱又不方便,于是有独立空间的长租公寓受热捧。“刚开业时正值毕业季,一天能接50多个电话,甚至一间房好几个人同时抢。”现在公寓60个房间全满,王为宾在洪家楼附近的另一家新店装修已收尾,“信息放出去,已经有人咨询了。”

相较于“本土”品牌,地产商改建的集中式长租公寓则有更大规模和更完备的服务。如今济南已有泊寓、红璞等多个品牌,都拥有多家百间以上房间的连锁铺面,多改建酒店、写字楼以及学生宿舍。

花园路上的林业大厦,曾经是星级酒店,被万科租下来改成了长租公寓,门厅最显眼的就是“泊寓”两个大字。店长胡清浩介绍,这里面向20到35岁不带宠物的年轻人,半年起租,114间房位于6-13层,每个房间20多平方米,因为位置不错目前全部客满。“我们在济南有6家店,现在高新区齐鲁软件园店还有空房,其他的都没了。”泊寓品牌推广经理刘婉仪说,“租客大多是公司白领或外地派驻济南的工作人员,这种长租公寓显然比住酒店合适。”

要情怀不要孤独

中午时分,95后小伙卢健拎着外面买的饭来到大厅,一边看电视一边往嘴里扒着米饭。今年刚毕业的他和女友租了一间房,目前正在找工作,“都是年轻人,生活方式相互影响又相对独立,尤其是硬件设施和服务,很贴合需求。”隔着吧台的另一边,30多岁的济宁个体老板季先生则在休闲地打桌球,他的生意正在济南开拓市场,他是先住了大半个月酒店等房间才住进来。住进来几个月,他常和“邻居”们一起聚餐,身后的墙上还有没拆的万圣节派对装饰。

统一管理、装修时尚简约、不用担心随意涨租、也不担心受骗上当……长租公寓成为年轻人居住的新选择。标准模式下的长租公寓里,有独立客卧和卫浴,厨房、洗衣房、健身房则是共用,有的还有阅览室、活动室、影音空间。“贵是贵点,但安全有保障而且省心。”卢健说。

“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收入不高,购房支付能力不足,多数只能通过租房解决居住问题。还有一些人工作地点经常变换,没有购房需求,也愿意租房住。”胡清浩分析,这种租房模式正贴合了收入尚可且有品质追求的年轻群体,“除了优质服务,对租客而言,创业氛围、社交氛围这些精神层面的追求,才是租客愿意留下的根本原因。”

最大难题是找优质物业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7亿多城镇居民中有20%长期租房,热点城市40%的常住人口长期租房,2.45亿外来人口中80%租房居住。在高房价下,购房年龄推迟,新市民“先租后买”已成常态。另外,出于子女教育、父母养老、通勤便利等考虑,很多有房业主也选择租房。大城市租房比例甚至超过50%。

与此同时,政策红利对租房市场的倾斜也有很大影响。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允许将现有住房按照国家和地方的住宅设计规范改造后出租。政策随后在全国多个城市落地。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制定优惠政策支持住房租赁消费。符合规定的租房者可申请落户,具有本地户籍的租房者子女可就近享受中小学义务教育,公积金连续足额缴纳3个月的,可提取支付房租。

很多长租公寓负责人都坦言,目前市场还是走长线高利的路线,有一般人租不起,开发商不赚钱的窘境。“目前最大难题是找优质物业”,王为宾说,“另外商用比民用一些费用会高很多,还面临成本和利润问题。”

不过,随着政策靴子落地,租房市场将被激活,高品质安居生活正在靠近。

来源:大众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济漂"新房东:济南长租公寓市场日趋火爆 50多家几乎家家爆满)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