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市场科技新股密集发行 或成升势助推器

  港股市场科技新股密集发行 或成升势助推器

恒指上周在腾讯控股的带动下收涨,而本周科技新股热将是港股市场关注的焦点。腾讯持股的内地互联网汽车交易平台易鑫集团将于周一开始招股,由腾讯分拆的阅文集团将于本周三上市,另外加上下周一上市的电竞股雷蛇,港股市场迎来一波密集的科技新股热。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短期而言,港股市场将维持于窄幅拉锯格局,市场密切关注近日新股热能否给市场带来上行刺激。长期来看港股市场正在努力成为更适合新科技公司成长的市场,科技企业未来将更愿意到香港上市,对于投资者而言会有更多优质的标的出现,科技股有望成为港股后续升势的助推器。

科技股掀上市潮

近年资讯科技类行业在港股的市值占比逐年提升,这与以腾讯为首的科技股巨头股价迅速上涨有很大的关系。近日港股市场迎来了一批密集的科技股上市潮。继众安保险后,本周一开始招股的易鑫集团,本周三上市的由腾讯分拆的阅文集团,另外加上下周一上市的电竞股雷蛇,都吸引了市场的眼球。

由腾讯控股的易鑫集团本周一开始招股,公司发行8.78亿股,每股发行价6.60-7.70港元,每手500股,预期11月16日上市。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汽车零售交易平台,公司的控股股东易车现为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2014年至2016年,公司收入分别为人民币4799万元、2.71亿元及14.87亿元。截至上周五,该股已收到超过500亿港元的融资申购预订。

阅文集团更是引发了认购热潮。经初步计算,阅文申请认购人数达40万,公开发售录得超额认购逾620倍,冻结资金高达5200亿港元,仅次于2008年上市的中国铁建冻结资金5409亿港元。

阅文集团和易鑫集团的控股股东腾讯控股是目前港股市场“最贵”的蓝筹科技股,总市值近3.6万亿港元。近日腾讯控股的股价连连创出历史新高,至11月6日收盘已经达到每股377港元,给港股市场提供了强劲的推升动力。也正是因为有着腾讯的背景,香港投资者对易鑫和阅文的期待甚高,尤其是阅文集团,市场期待其成为下一个“腾讯”。

此外,港股市场第一只电竞股雷蛇11月1日在港启动了招股。截至上周五,雷蛇获得了接近百倍的超额认购,冻资规模超过360亿港元。香港的投资者们对于这只纯正的电子竞技概念股可谓趋之若鹜。雷蛇这次IPO占其全球发行股份的10%,约为1.06亿股,每股价格区间在2.93至4.00港元,该股将于下周一上市。

机构看好后市

今年港交所建议修订香港创业板以及主板规则,同时提议设立创新板,进一步拓宽香港资本市场上市渠道,以吸引更多尚未盈利的新经济公司赴港融资集资。上月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曾在公开场合指出,市场普遍支持香港需要吸引新经济公司,亦不抗拒不同股权架构,但需要有保障投资者的措施。

市场人士预计在内地完善相关行业法律法规后,香港有望吸引更多金融科技企业上市。由于部分科技企业寻求于第四季度上市,信息技术、媒体和电信业的市场份额在第四季度有望增加。

博时基金沪港通基金经理招杨表示,从历史看香港市场是由外国机构投资者占据主导的市场,他们对新兴产业的认知不够。同时A股的投资者由于资金的管制,以前很少配置港股的新兴产业板块,因此造成港股的新兴企业板块估值较低。随着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开通,以及两地来往资金通道的增加,南下资金不断涌向香港市场,内地基金对港股的投资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更青睐港股中代表内地未来高速成长、估值还偏低的中小盘新兴产业股。随着两地互联互通的加强,港股市场配置新兴产业成为一个不二的选择,港股市场是一个比较自由的市场,科技企业未来将更愿意到香港上市。

耀才证券植耀辉表示,本周预期港股市场将维持于窄幅拉锯格局,于28500点水平上落。新股依然会是市场焦点,阅文集团、易鑫集团加上电竞概念股雷蛇,一时之间令新股市场火热。事实上,除了业务独特性外,投资者见腾讯股价持续上涨,均希望能找寻腾讯第二,基于业务发展与腾讯密不可分,看好阅文集团等大型科网新股上市后的空间。记者 倪伟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港股市场科技新股密集发行 或成升势助推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