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交警给违法车主发红包体现执法之外的善意

一辆小面包车被拆掉了两个座位,里面满满当当装了些书。执勤交警拦下这辆可能是私自改装运货的车子,给车主开了张500元的罚单。警官发现,车里的书是捐给贫困学校的。在罚单不能撤销的情况下,他自掏腰包,给开车的小伙发了500元的红包……(11月5日《扬子晚报》)

交警查到了小面包车拆座位,依法处罚,并没有什么不妥,车主也认罚,这本就是很寻常的违法和执法的小事,然而,当交警发现车主是为贫困山区的孩子捐书后,在罚单不能撤销的情况下,自掏腰包给车主发了500元的红包,这体现了执法之外的善意。

据了解,违法的车主平时靠收购废品为生,收入不高,但在收到一批书之后想到家乡的孩子没有书看,亲自运书捐书,但由于将座位擅自拆掉而被查处受罚。的确,对于车主来说,虽然是去做善事,但违法也是事实。不过,处理的交警却很细心,发现车主很“抠门”,舍不得坐车、舍不得住旅馆、甚至连早饭也省掉,车主的行为令人感动,于是,交警用自己的钱给车主发了红包,虽然只是500元,但无疑给了车主极大的鼓励。

一个是收购废品为生的普通人,收入不高,对自己也很“抠门”,然而,他却会用捐书的方式做慈善;一个是依法执法的交警,也是个普通人,然而,在知道车主的故事之后,捐出了自己的钱,只是想给对方一个鼓励。在我看来,他们的行为都令人钦佩。

生活中不缺乏爱心的故事,也不缺乏善良的人。当爱和信任在人和人之间相碰相撞时,会给我们留下美好的见证。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玉

(原标题:交警给违法车主发红包体现执法之外的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