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城改十年 风雨无阻在路上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加之西安市行政中心北迁至经开区,使这里成为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中枢”所在。在此背景下,城改工作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更关乎城中村千家万户百姓的切身利益,经开区十年矢志不渝奋斗,造就了如今群众安居梦想照进现实。

回溯到2007年,西安市政府决定在主城区内全面启动城改,同时市级行政中心确定整体北迁。同年底,经开区城中村改造全面启动,31个城中村全部纳入改造计划并陆续实施,迎来加快新中心建设的历史机遇,又面临解决失地村民后续生活、土地资源枯竭等新的挑战……经开区将城中村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发展工程,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改造模式,坚持“有形改造与无形改造并重”的原则,以村民回迁为核心,紧抓整村拆除和安置楼建设两个重点,城改工作有序稳定推进。

惠民益民改造十年成效显著

经开区31个城改项目涉及23家房地产企业,改造村域原集体土地共4518亩。截至目前,经开区已完成30个村约500万平方米建筑的整村拆除,开工面积900万平方米,建成面积约400万平方米;实现27个城中村村民回迁安置工作,涉及8031户25121人,改善了村民居住生活条件;30个已开工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300万平方米,已开工总面积888万平方米,已竣工面积301万平方米,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700亿元;26个项目土地确权、21个项目土地出让,实现了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为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保障;38条断头路打通,城市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31个村完成村民向居民转变,30个城中村完成村建制向社区转变,失地村民真正融入城市生活……

通过城中村改造,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市功能逐年增强,人居环境明显改观,城市的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变化,以惠民益民为宗旨的城改工作成果初现。尤其近两年,面对城改工作进入后期,城改遗留问题解决较难,经开区管委会勇于承担、主动作为,适时调整工作思路,“以解决项目遗留问题,保村民合法利益”为底线,敢于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难题,全力推动城改遗留问题解决。经开区管委会始终以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为惠民生、促发展的战略支撑,按照品质西安建设要求,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功能,让群众真正分享到开发区的发展成果。面对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提出:将继续加大城改攻坚力度,充分利用土地清理整合出的空间和城改项目开发配套建设资源,全面实施“三新战略”,建设西安城市中枢,努力把经开区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开发区。

矢志不渝北城新生终焕荣光

启动城中村改造前,经开区的城中村污水横流、部分房屋破烂不堪、村民生活没有保障,基础设施配套水平低下,城市形象受到很大影响。为了让城中村居民享受开发区发展的“红利”,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站在民生高度,于2007年全面启动区域内城中村改造工作,并且在全市首先提出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改造模式,坚持“有形改造与无形改造并重”的原则,紧抓整村拆除和安置楼建设两个重点,以村民回迁为核心,城改工作有序稳定推进。

谈及经开区率先启动30个自然村共计约500万平方米整村拆迁的艰巨任务,经开区管委会城改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面不仅涉及到35000名村民的拆迁安置工作,还有各类租住人群及租赁小企业、小作坊的工作人员,据不完全统计,涉及人数达十余万,是一项浩大的民生工程。”经开区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经过经开区管委会的不懈努力,如今这场规模宏大的城市改造工程已接近尾声,在这里,村民已经变成了居民,城中村已经变成了新社区,以前的老城北也已经变成了如今的新北城。

精心谋划创新回迁惠及民生

回迁工作是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关系到广大城改群众的正常生活和切身利益。目前胜利回迁的27个村凝聚了经开人的智慧与心血,这些社区已经成为区域内档次较高、设施齐全、功能配套完善的现代居住小区,切实改善了群众居住条件,提升了居民生活品质。“我们经开区率先在全市启动‘65平方米住宅+20平方米经济发展用房’模式。而且,经开区的补偿力度还略高于我市整体水平。”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如此,我们还积极协调改造主体充分尊重村民意愿,以‘一村一案’为原则制定拆迁安置方案。”经开区城改工作的创新型方式,解决了农民在城市化中的“住房、长远生计、社会保障”等三大难题,得到被拆迁人的拥护和认可。

为了真正把村民的利益落到实处,最大限度让利于民,经开区管委会在市城改政策基础上,经反复测算,制定和完善了独具经开特色的拆迁安置政策体系。针对村民后续生产生活需要,增加了人均20平方米经济发展用房,为后续生活提供稳定保障;为方便村民出租和出售安置住宅,获得更高的收益,经开区制定安置用地全出让政策,让“回迁房”真正等同于“商品房”;为了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制定了安置小区与开发小区共同公服配套,房屋同质同标准的政策;为了确保村民按时回迁,制定了基础设施配套先行、安置项目建设先行等政策。按照经开区这套益民惠民拆迁安置政策,通过改造,村民每户均可获得多套房屋,除自住外,用于出租的经济发展用房和房屋也使其财产性收入大幅度提高。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经开区管委会从长远发展考虑,切实做好居民养老问题,以灵活的形式为居民办理社保等民生保障,解决居民后顾之忧。

品质提升全盘布局多方共赢

开元路、凤新路、民经一路等38条断头路打通,明光路、凤城八路绿地改造完成,朱宏路区域综合改造有序推进,湖北大厦等产业项目开工建设,西门子二期等重点工业项目建成投产,文景学校、凤景学校等5所中、小学规划建设,提供地上地下停车位4万余个、新增公交线路数条,公共自行车网点全面铺设……据统计,经开区通过城中村改造,有效盘活村庄集体土地4518亩;通过国有土地整合,还可为中心区提供道路、绿地等基础设施用地约629亩,产业用地977亩,为城市升级及产业转型提供了更多承载空间。

经开区管委会成功在城改项目中引进了平安银行、浙商银行等金融服务企业,JW万豪酒店等享誉全球的酒店服务业品牌;盐东村城改项目引入的“西北国金中心”因民生百货、汉神广场相继入驻,成为北城新的商业中心;与此同时,熙地港也已在凤城七路崛起。多年来,经开区管委会坚持以民生工程为依托,创建多赢机制,不仅切实解决了群众的生活问题,还不断实施城市提升改造和功能升级,让群众分享发展成果,让城市骨架延伸、脉络通畅,让新中心成为集中全民意志、汇集各方智慧、统筹资源禀赋的“指挥中枢”。经开区管委会城改办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改造过程中,为了充分发挥经开区中心区的示范引领和综合配套的辐射作用,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做出将中心区由工业园区转变为西安城市中枢的战略部署。”

长风破浪多措并举破解难题

自城改工作启动以来,经开区城改办直面困难,创新有为,勇于担当,借助开发区体制机制灵活、高效的优势,创新思维,努力为改造项目营造宽松、和谐的建设环境。面对解决城改遗留问题,与改造主体“算好经济帐”、“打好法律牌”,通过艰难谈判、强力推进,项目遗留问题妥善解决,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实现“遗留问题全销号”。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全家村改造项目建设过程中,由于参与项目建设的中登集团资金紧张,导致项目出现停滞,村民过渡费难以支付。经开区管委会主动出击、不等不靠,示范性地灵活运用多重融资手段,经过努力,全家村全村实现顺利回迁。

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百姓早日安居乐业、改造主体资金有效回笼、保障城改项目顺利推进,经开区管委会精准发挥有限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有力引导区内社会资金,提升推进城改项目动力。2015年,经开区设立总额1亿元的专项资金,对在经开区注册的生产经营购买和租赁区内商业物业后开展经营活动进行专项补贴。针对改造主体资金短缺影响土地出让手续推进缓慢问题,经开区管委会与相关银行、金融机构达成合作,设立总规模300亿元的地产基金,并通过各种形式引进众多央企,引导区域更快更好发展。针对改造主体后续安置项目建设资金乏力问题。经开区管委会积极探索,率先提出以城改开发用地收益权质押的方式进行融资,通过“控股控章”的方式,保证资金安全及专款专用,为改造项目筹集安置项目建设资金。

改造升级全链服务再创辉煌

目前,经开区整村拆除的30个城改项目中,还有项目尚未回迁。2017年上半年,经开区完成红色村4组回迁工作,回迁151户,427人;目前,郑王村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及室外管网铺设工作,按照计划,该村计划于年底启动回迁。郭家庙村作为经开区最后一个未启动的城改项目,项目前期因处于西安市新老政策变更阶段,使得改造思路及方案进行了一系列调整,仍在积极推进。经开区城改工作虽然已基本改造完毕,但是仍存在一系列问题,如:部分改造资金紧缺,项目建设放缓;后续回迁社区管理政策体系不健全等。对此,经开区城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开区将动用各方之力,对症下药,逐步解决所有问题。

下一步,经开区将全面落实“棚改新八条”及“四个转变”,以“三新战略”为指导,攻坚克难、通力合作,确保全年各项任务顺利完成。而“将村民送上楼”之后,城改工作还远未结束,让群众真正融入城市,过上和谐幸福新生活才是城改的最终目的。据记者了解,按照省、市创建“和谐社区·幸福家园”活动要求,经过两年多的创建活动,经开区多个社区的环境卫生得到很大提升、配套设施更加完善、为民服务更加周到、小区邻里格外和谐,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安居乐业。经开区将把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争取更多的项目加入“和谐社区·幸福家园”之列。记者崔云鹏通讯员王磊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经开城改十年 风雨无阻在路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