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效率” “开沃速度” 高新区用实绩再次完美诠释“西引力”

10月30日,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与西安市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总投资100亿元的开沃新能源汽车智造基地项目落户西安高新区,计划建成以西安为中心、辐射西北地区的国内一流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作为西安又一重量级的大项目、好项目,开沃新能源汽车项目的落户,西安高新区再一次用业绩诠释了招商引资的“高新效率”。而“效率”的背后,是高新区紧盯形势,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所做出的种种努力,也正是因为对项目高看一眼、重视一筹,高新区用实绩、形象、战斗力赢得了众多名企的青睐和关注。

开沃携手西高新

新能源汽车产业再添新引擎

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沃汽车集团”),是国内新能源商用车制造领军企业之一,专业从事新能源客车、电动物流车以及新能源核心零部件的生产研发制造。

据悉,此次签约的开沃新能源汽车西安智造基地项目,拟在陕总投资100亿元,计划在西安高新区,建成以西安为中心,辐射西北的国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这是继南京、深圳、武汉后,开沃汽车集团首次在西北布局。“开沃集团将新能源汽车项目布局西安,必定会在这片创业热土上创造新业绩、铸就新辉煌!”开沃汽车集团董事长黄宏生表示,西安作为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桥头堡,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战略地位。开沃集团将把陕西作为集团战略发展的重要基地,努力投产达效,助力提升陕西省辐射全国和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带动更多产业在陕西落户,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开沃新能源汽车西安智造基地项目的顺利签约落户,让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再添新引擎,也将对我省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提高核心关键技术水平,提升产业综合实力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受到省市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各有关单位要全力以赴、积极作为,努力为项目建设创造条件、提供便利,为企业经营建立良好环境。

作为该项目的承载地,高新区对开沃项目自是高看一眼、重视一筹,定当全力做好服务,提供保障,持续当好为企业服务的五星级“店小二”,推动项目早投产、早达效。双方将全力深化合作,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携手打造西安“新能源汽车之都”品牌。

众多名企纷纷抢滩

高新区生动诠释“西安效率”

据了解,高新区在引进该项目的过程中,自8月16日开始接洽,到10月30日正式签约仅历时75天,再现了西安速度、西安效率。“这就是真干、实干的成果,这是继吉利成功签约之后的又一个新纪录。”

的确,“西安效率”已成为今年以来提及西安时使用频率最多的词之一。而“效率”背后,说明了什么?“效率”,绝非与生俱来,它需要强劲的动力、充沛的活力,需要又好又快的核心驱动和科学发展观的一以贯之。

今年7月20日,总投资预计超过100亿元,一期投资50亿的浪潮集团三大中心全面布局高新区;8月30日,三星电子宣布将在西安高新区建设三星电子存储芯片二期项目,确定首次投资为70亿美元……

百亿级大项目的不断进驻,高新区一次次用实绩生动诠释了“西安效率”的内涵。今年以来,三星、美光、华为、中兴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不断加大在高新区的投资,浪潮集团、开沃集团等越来越多的名企不断在西安布局,正是西安市一流环境、高效服务、完善产业配套的有力体现。而最终使其选择西高新的原因是:干事创业的热情、简洁高效的办事效率和成熟的产业环境。

处在多重机遇叠加期的高新区正在全速奔跑:坚持“五资并举”,围绕打造八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精准施策。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当好“金牌店小二”,做好“超五星级服务员”,全力支持项目建设。同时打造“环境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政务生态系统,为深入实施“5882”战略,推动“三次创业”,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新城提供世界一流的政府服务环境。

高新区,正用高新“加速度”书写更多辉煌、更多精彩。

以先进制造业为驱动

着力振兴实体经济

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朝阳产业”,也是西安乃至陕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的“潜力产业”。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汽车产业,确定了将汽车产业打造成新的支柱产业的决策部署,全面实施“百万辆汽车工程”,将陕西打造成全国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重要的生产基地。今年以来,西安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一大批国内外重大项目先后落地,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持续攀升。

在高新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更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今,高新区已形成了以比亚迪、法士特等企业为主体,以汽车整车制造为龙头,以动力总成、控制系统、底盘、关键零部件、汽车服务为主的配套体系,聚集了数百亿计的汽车产业产能。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加速产业转型升级,高新区近年来不断出台政策,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促产业发展。2014年起,高新区更是投入1000万元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全力打造西部低碳环保产业发展的先行区。一批批新能源产业项目的落户,更是有力助推高新区大步跨进绿色能源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此次开沃新能源汽车项目落地西安,就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有力抓手,更是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未来,高新区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揽,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努力向“百万辆汽车工程”和“千亿级汽车产业”的目标砥砺奋进!记者程静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效率” “开沃速度” 高新区用实绩再次完美诠释“西引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