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国内首座综合性教育博物馆落户陕师大 展示中国千年教育史

摘要:11月1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举行了教育博物馆开馆典礼。

中国网讯(许文妍)11月1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举行了教育博物馆开馆典礼。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李天顺,陕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荣,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光华,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晶华,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朱晓悦,陕西省妇联副主席单红,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王炜林,西安市文物局局长马锐,陕西师范大学党政领导及省市有关单位、兄弟院校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典礼。开馆典礼由陕西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程光旭主持。

微信图片_20171101184018

陕西师范大学举行教育博物馆开馆典礼

教育博物馆是国内首座综合性教育博物馆,由我国著名著名建筑设计大事张锦秋院士主持设计,规模宏大、设施一流,庭院式建筑风格简洁大气,宁静优雅,兼具中国传统韵味和鲜明时代特征。内设中国教育馆、妇女文化馆、书画艺术馆、历史文化馆、校史展览馆,集教育、研究、收藏、保护和展示功能于一体。

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表示,教育博物馆主要针对中国从古至今学校教育的展览。它通过一些基本的陈列和陕甘宁边区教育、港澳台地区教育和教学用具三个专题展展示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教育发展史。从陕甘宁边区质朴的窑洞教室到港澳台地区新潮的海派教育,参观者通过陈列品就能感受到教育在地区的横向跨越与时间的纵向传承下的魅力。

据了解,教育博物馆对陕西师范大学学生教育方面起到了很大的积极作用。在学校教育方面,历史文化方面,妇女文化方面,书画艺术方面,都发挥着不同的作用。首先组织学生定期参观,教育馆让学生了解中国教育的历史,传承中国教育的文明;其次关于妇女文化、历史文化的知识,很多课程都在博物馆里上课,特别是针对中文系、教育系、历史系的学生,所以教育博物馆也是学校的第二课堂,再次教育博物馆为很多在校大学生提供了锻炼平台,让广大学子积极加入志愿者团队,讲述文物的故事,在讲解过程中提高能力,了解历史。

来自美国的陕西师范大学客座荣誉教授雪伦·估莲表示,自1977年来到中国,她见证了教育博物馆的变迁,并为现在教育博物馆的成就而自豪。在美国并没有妇女文化馆,2012年,在雪伦·估莲的邀请下,教育博物馆携带中国嫁衣、女书等展品在美国耶鲁大学做了展览,促进了中美文化交流。

据悉,目前教育博物馆主要以中国教育展览为主,今后会收集更多的文物,广泛涉及西方教育,社会教育等文献、文物,充分展示中西方的教育文明。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