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乡村旅游促进多元发展

在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城北碧海新区,碧海街道砂锅寨乡村旅游点的打造已初具形态。出花牌坊,往碧海大道方向前行,不多时便到了去砂锅寨的岔路口。右拐进入通往村寨的道路,路的两旁是较为完好的植被,雄壮的景观式砂锅及“砂锅寨”几个大字映入眼帘。越过山口,便置身于深藏“养生秘诀”、富含养生文化的别具一格的砂锅寨乡村旅游点。

近年来,在毕节市、七星关区有关部门的大力帮扶下,砂锅寨乡村旅游点的打造不仅注重对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传承与创新,还不断提升发展软实力,给无形的文化赋予了新的内涵,将精神层面无形的文化遗产逐步转化成物质层面有形的文化旅游产品。结合当地原有生态优势,砂锅寨还极力以乡村发展为依托,大力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努力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的“文化+生态+乡村旅游”发展道路,着实打造中国乡村文农旅融合提升的新样本。

七星关区是国家级生态试验区,作为全国“深呼吸小城”之一,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生物多样性整体好、空气质量优。砂锅寨作为七星关生态建设的缩影,目前,正将文化、生态与乡村旅游三者结合,全力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特色旅游,让前往该地旅游的游客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刘永品张忠应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乡村旅游促进多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