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以京西历史为背景大型原创舞台剧《永定人家》成功首演

《永定人家》剧照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 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宣传部、门头沟区文化委员会推出的大型原创舞台剧《永定人家》,10月28日、29日在北京电视台大剧院成功首演。

舞台剧《永定人家》讲述的是京西门头沟一个古村落“核桃岗”,从1944年到2017年历史变迁的故事。永定河畔的“核桃岗”原住民刘桑莲一家有着祖传的琉璃制作手艺“天坛蓝”,而被村里人称作“半拉子”的外来户匡兴禄,因为在“核桃岗”兴办煤矿,也在此地站稳了脚跟。但从“争山”开始,两家陷入了几十年的矛盾之中。随着时代的发展,新的命运又一次次成为两家人共同要面对的境遇,“核桃岗”经历了沧桑巨变,生活在西山永定河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正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未来……

《永定人家》剧照

这是一部首次以京西历史为背景,以门头沟煤业文化、古道古村落文化、民间民俗文化、生态山水文化、红色革命文化为基础原创的舞台史诗剧。本剧以小人物的生活为切入点,反映时代变迁与人物命运发展变化,歌颂广大普通的劳动人民。通过生动描述一段历史和使命的终结,倡导了反哺西山、反哺自然的生态文明观,鲜明提出创新性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命题。

本剧由北京电视台著名导演王淳华任总制作人,由中央戏剧学院教授陈小玲编剧、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导演唐烨执导,沿袭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典型的现实主义风格。演出阵容方面,由影视演员史可担任讲述人,孟秀、辛月、朱少鹏、吴娱等多位实力演员倾情主演,共同演绎一出韵味悠长、温暖感人的年代大戏,让观众领略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悠远意境。

《永定人家》是第十一届永定河文化节压轴大戏,为期三个月的永定河文化节,通过推出《一河永定》开幕式主题演出、《京西古村落》系列纪录片、《平西组歌》原创作品音乐会、“凝视西山 永定长流”人文地理图像志、西山古村雅集、活的博物馆、“琉璃重生”计划等高品质的文化活动和文化建设内容,进一步深入挖掘了永定河文化内涵,展现了永定河文化的独特魅力。(赵博熙)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以京西历史为背景大型原创舞台剧《永定人家》成功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