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三小”发展保障饮食安全(2)

——陕西省食品“三小”综合整治工作纪实

示范引领全面推进

5月17日,端午节前夕,石银作为“三蛋元宵粽子坊”的老板,正在新厂房里忙碌着。他的新厂房位于韩城市芝川小作坊园区,百余平方米的厂房四面的玻璃墙透亮整洁,屋内地板洁净如新。六位佩戴着卫生帽、口罩、罩衫、手套、鞋套等“全副武装”的工人,在操作台上熟练地包粽子。

“从我父亲开始,这几十年,我们都是在家里加工元宵粽子。”石老板说,厂房搬到园区里,制作全程有指导,出厂产品有监管,销路有人给联系,解决了小作坊很多难题,粽子坊从“脏乱差”变身“高大上”了。在芝川小作坊园区,像石银这样“变身成功”的小作坊共有45户。

在小作坊园区出现之前,据不完全统计,韩城市登记在册的小作坊近200家,生产加工大多在城乡交叉地带的农家院里,没有防尘、防蝇、防鼠措施,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措施不达标。

整治期间,韩城市食药监管局提出“小作坊园区化”管理目标,成为破解食品生产加工监管难题的创新举措。韩城投资3000多万元,建立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园区,引导小作坊进入园区集中经营。还建成了7个便民市场,引导300余户小摊贩进入市场统一经营、统一管理。

投资兴建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园区,既确保了食品安全,又实现了规范化生产加工。从园区运行情况看,通过市场化运作,多渠道筹集了资金,降低了运行成本,逐步实现了管理、检验、购销、培训的规范统一,有效地降低了食品安全风险。

不仅仅是韩城,陕西的每个城市都在“三小”管理中积极探索。各地都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因势利导,积极作为,打造“三小”示范点、示范街和“样板间”。通过组织“三小”从业者现场观摩活动,使其学有榜样、追有目标,促进不断规范提升。除了打造食品小作坊加工园区,各地还全力打造示范样板。针对小餐饮“一抓就好、一放就乱”的怪圈,各地采取强有力监管措施,积极开展小餐饮示范街和示范店建设,引领带动小餐饮的升级改造。

西安市结合旅游城市的特点,积极探索推进小餐饮集中经营管理新模式,建立了永兴坊等具有明显地域特色的小餐饮集中经营区;延安市推行小餐饮“三池五柜八有一整洁”的设置标准,打造“1938”小餐饮集中经营区;渭南市明确提出把打造“六统一”小作坊园区、限时小摊贩“六统一”管理和小餐饮的后厨阳光透明为升级改造的重点;铜川市明确要求各区县打造“三小”示范店、示范街和“样板间”,已建成各类示范店(点)55户……

在食品小摊贩管理这个难点上,各地城市综合执法部门在监管上都想办法,出实招,采取划片包干、规划引导、不定期巡查等办法,清理违法占道经营,切实规范摊贩经营行为。建立了便民市场、制作流动摊棚、流动的早市,把夜市的食品摊贩引导到集中区域,“划定地点、规定时间、统一经营”,都取得较好效果。

重拳出击确保效果

在汉中,从今年4月起,一场关系百姓切身利益,涉及中心城区6000余户食品经营户,近30000名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综合整治“百日会战”正式打响。

利用一百天的时间,汉中市食药监管部门逐街逐巷逐户“反复查、查反复”,针对问题要求整改,并在必要时配合过硬措施,推动了整个会战顺利的展开。

在实地调研具有汉中特色的汉台区四中巷、友爱路饮食一条街时,笔者直观感受到了小餐饮改造提升及“三小”行业整治规范的成效。统一清晰的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干净整洁的用餐环境、卫生清洁的后厨……一次次的整改,小作坊、小餐饮户补齐了原来缺失的安全信息,做到防鼠、防蝇、防尘,打造整齐洁净的操作间,原本狭小的空间焕然一新,实现了百姓安心,商家受益。

针对整改问题容易反弹这一现象,汉中市食药监管局在“百日会战”前一段大规模排查整治的基础上,各食药监管所推行了“网格化”的监管模式,实行长效巩固机制。笔者在参观汉台区东大街道办食药监管所时发现,辖区不但按照经营户的数量和监管干部的多少划分为若干网格,7个区设立了36个网格员进行全覆盖式的集中整治工作,还建立有来自于辖区居民自愿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协助进行食品安全监管。

值得一提的是,汉中市东大街食药监管所还在辖区内成立了全市首家“诚信联盟”,12家会员单位加盟,发挥诚信经营示范效应,对推动行业自律,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取得了显著成效。汉中市投资近50万元,制作食品小作坊、小餐饮“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牌”2000余个,在经营场所醒目处悬挂,使亮证经营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三小”监管是保障食品安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基础。为确保整治效果,省食药监管局多次召开“三小”综合整治领导小组会议,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判整治成效。同时成立督查组,由局领导亲自带队对各地市整治工作进行现场检查督导,督查情况全省通报,限期整改解决。

从今年4月份开始,省食药监管局派出检查组,先后到商洛、渭南、韩城、延安、西安等市,现场检查综合整治工作情况。

据统计,“三小”整治以来,全省共检查食品小作坊、小餐饮、食品摊贩86720户,关停食品小作坊860户、小餐饮1740户、食品摊贩490户;责令改正7640户,立案1280户,结案930户。

打造亮点建立长效

“三小”整治是我省在食品监管领域的一个亮点工作。但是我省“三小”行业整治仍旧面临着基础条件差,人员素质低的现状。陕西省食药监管局提出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规范提升,深入推进“三小”整治。

下一步我省将加强“三小”许可备案管理,提升监管整体水平,落实属地管理,主动提高服务水平。省食药监管局将继续健全食品小作坊操作指导规范,完善食品小作坊产品检验项目清单;坚持以“放管服”精神为指导,继续认真做好“三小”许可备案工作;在许可备案中抓好“放”,在日常监督中抓好“管”,做到“宽进严管”,方便群众办事;对食品小作坊集中园区和摊贩集中区,主动介入,提前做好指导服务。

“三小”食品安全监管,特别是食品摊贩的监管涉及部门多,只有建立起部门之间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协调机制,才能形成监管合力。我省将协调各地市、各区县积极发挥食安办的综合协调作用,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建立部门协调机制,分析研究在设立食品小作坊集中园区,食品摊贩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到相互理解、彼此支持、以诚相待,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按照《“三小”条例》要求,我省对小餐饮、小作坊实施风险分类管理,采取“两不一直”检查,即:不预先通知、不打招呼,直奔商户生产加工经营现场进行飞行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对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点生产经营的食品进行抽样检验,并向社会公布检验结果,检测结果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依法从严查处。要督促市场开办方切实承担起对场内食品摊点的管理责任,查验并督促其办理备案手续,牢牢把住食品质量安全关。加大对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制售假冒伪劣食品、使用非食品原料、滥用添加剂和食品摊点销售禁止经营品种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确保“三小”规范提升成果。不断提升我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及摊贩整体水平,确保陕西食品安全再上一个新台阶。 (陈瑾 张伟峰)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玉

(原标题:规范“三小”发展保障饮食安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