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三小”发展保障饮食安全

——陕西省食品“三小”综合整治工作纪实

省食药监管局领导在一线调研“三小”治理情况。

 

日前召开的全省“三小”综合整治推进会上,与会人员进行现场观摩。

 

基层食药监管人员检测小作坊产品。

  

省食药监管人员联合检查小餐饮店。

 

城管和食药监管人员联合开展食品摊贩治理。

 

杨凌田园居小摊贩统一管理。

 

基层食药监管执法人员检查小作坊。

油泼面、凉皮、肉夹馍、羊肉泡馍、酱牛肉、卤猪蹄……这些特色美食,使得陕西成为一个能留住人味蕾的地方。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这些美食美味关乎人的健康和生命。让人吃得健康、吃得安全,对老百姓来说是“天大的事”。9月11日至12日,全省食品“三小”(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当天,与会人员观摩了西安市雁塔区兴善寺西街小餐饮示范街等地点,重点参观学习了“三小”改造提升中的先进经验。陕西食品“三小”治理掀起了一次新的高潮。

《陕西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及摊贩管理条例》实施以来,特别是全省“三小”综合整治电视电话会议之后,全省上下统一思想,明确认识,按照省委、省政府对“三小”提出的“许可一批、提升一批、淘汰一批”的总要求和国家食药总局全面落实“四有两责”的工作要求,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周密部署,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了“三小”综治整治工作,历经一年多的集中治理,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全省“三小”整体面貌大为改观,“三小”规范化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三小”治理的陕西实践已基本成型。

建章立制筑牢基础

9月12日11时,杨蕊在西安市小寨街区飞炫广场的一家韩式餐厅就餐,她是这家餐厅的常客,与以前不同的是,餐厅外不再是杂乱的人群,而是干净有序的桌椅,食品安全打分记录高高悬挂在餐厅内部,能清楚地看到,“吃得安全”在这里并不是一句空话。

让杨蕊满意的不仅是整个街区整洁度的变化,还有服务人员的规范。她说:“来这里吃饭,不管去哪一家餐馆,所有的操作人员和服务员都是穿统一的服装,戴统一的帽子和口罩,这确实和以前不一样了!”

小寨商圈号称西安的“潮流地标”。小寨路辖区内有各类食品药品监管对象1851家,食品安全监管对象基数大、业态复杂,集贸市场众多、交易频繁,从业人员多、流动性强,消费需求量大、投诉举报多,辖区食品“二元化结构”明显。如何破解监管难题,成了摆在小寨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眼前的一只“拦路虎”。

小寨食药监管所的工作人员说,西安市制定了《“三小”整治提升基本要求》,所里严格按规定执行,并且结合辖区的特色,制定了路长制,全力打好“三小”管理的攻坚战。

群众吃得放心,得益于食药监管部门的管理。在全省“三小”综合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后,各市、县(区)都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三小”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细化了工作职责和要求。

凉皮是陕西特色小吃。在宝鸡金台区西关街道“常老三面皮加工作坊”,老板闫银江每天要加工250千克凉皮送往凉皮店。虽然生意红火,他还是想着找检验机构对自家生产的凉皮检验一下。他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缘于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出台的《陕西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产品检验项目清单》。按照这个《清单》估计,他的检测费用比过去至少节省500多元。他笑着说:“检测花钱少了,有检测报告自己心里也踏实,给别人销售时也有底气。”

在这份《清单》里,不仅有凉皮,而且还有挂面、烧鸡、酱牛肉等品种在内的17大类31个品种,从检验项目、样品数量、检测依据、检测方法以及检验项目参考费用等都予以明确,并对陕西省具有地方特色的63种食品小作坊产品依据其工艺流程和生产条件进行整理汇总,按照小作坊许可目录进行了分类,便于生产加工陕西特色食品的小作坊在产品检验检测时有章可循。

建章立制是基础。我省在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和摊贩的综合整治中,注重立足省情实际,强化制度建设,勇于创新实践,先后出台了《陕西省食品小作坊食品生产许可指导目录》,涉及17大类31个品类,进一步细化了小作坊生产范围。在全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中全面实施“一票通”监管制度,这个制度就如同为食品小作坊的产品提供了一个合法的“身份证”,使小作坊生产的食品实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询、风险可掌控、责任可追究”。并制订了豆腐、粉条、生湿面条、菜籽油、酱卤肉、面(米)皮、食醋和蛋糕等10个小作坊操作指导规范。各地也都积极作为,因地制宜,出台了相应的制度。

在这一过程中,对“三小”实施许可备案是综合整治工作的重点。为有效开展许可备案,各地充分发挥网格化监管优势,组织精干力量,逐街、逐村、逐户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为开展综合整治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规范了“三小”许可备案程序,加大对“三小”从业者的帮扶引导力度,全省累计培训从业人员18.6万人次。截至目前,录入省级“三小”监管信息系统的食品小作坊15135户、小餐饮75074户、食品摊贩5397户,在去年年底的基础上分别增加了73.3%、44.1%和17.8%。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玉

(原标题:规范“三小”发展保障饮食安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