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中国研制出军民两用高速两栖轮式概念样车

我国正在研发可用于海上人员物资运输、特战等领域的军、民两用高速两栖轮式车辆,并实现技术突破。记者26日获悉,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研制的概念验证样车车重5.5吨,今年早期在静水中试验最大车速可达到50公里/小时。

据了解,两栖车辆通常从两栖攻击舰、两栖船坞运输舰或者气垫船上突击进入两栖区域,核心使命是进行抢滩登陆,为登陆部队保障海岸安全,其他任务包括在海滩与舰艇之间运输人员,提供火力支持等。

项目主要设计人员告诉记者,5年前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开始自筹经费进行技术研发,但该型车的设计任务艰巨,科研人员为此克服了许多技术难题,尤其花费大量时间和资源,来寻求降低水上阻力、减轻车身重量的合理途径。该人士表示,车上主要部件都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一些部件为我国首创。

据了解,对任何两栖车辆来说,水上行驶速度快至关重要。在此之前,英国吉布斯公司生产的同等重量级世界水上航速最高的高速两栖轮式车辆,水上航速可到48公里/小时。世界上大部分两栖装甲车辆的水上行驶速度很慢,例如,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两栖攻击车(又称AAV7),水上最大行驶速度是13.2公里/小时。

此前我国已经开发ZBD-05式两栖步兵战车和ZTD-05式两栖攻击车。由于具备优异的机动性能和强大的火力,这两型车都被专家认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两栖战斗车辆。(记者陈瑜)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我研制出军民两用高速两栖轮式概念样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