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搪瓷:从“洋瓷”到国货从工艺品到日用品(2)

家家有,人人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随着经济形势好转和人民购买力的逐步提高,搪瓷面盆、口杯作为日常生活必需品而得到重点发展。上海一些搪瓷厂内迁支援长春、兰州、开封等地。1955年,面盆和口杯产量分别达到1500万个和3000万个,不但保障了人民日常生活水平需要,而且为抗美援朝和国家建设做出了贡献。

1956年,轻工业部研究制定搪瓷制品标准,开启了日用搪瓷“家家有,人人用”的序幕——从部队到工厂到农村,从茶杯、碗盘、面盆到痰盂、尿盆,搪瓷制品无处不在:上至国家领袖,下到平民百姓,搪瓷面前没有高低贵贱。

据资料记载,1965年我国搪瓷的产量已经达到52000吨以上,而1976年与1965年相比,日用搪瓷制品产量增长94%,产值增长80%,利润增长70%。搪瓷生产的技术和工艺也不断革新发展。

搪瓷的前身是工艺珐琅,这样的出身注定了搪瓷身上总是带有天然的文艺气息。虽然是生活日用品,但它的身上总有各种艺术图案,而这些图案必然带有浓浓的时代气息,这也是为什么搪瓷带给我们怀旧情感的原因。

有些老人们还记得当年的抗美援朝慰问杯。白底红字、天蓝色滚边,毕加索的鸽子飞在天安门上空,上书“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献给最可爱的人”等字样。这些搪瓷杯由中央慰问团带给前线战士,人手一个。

1963年,全国掀起学雷锋热潮,搪瓷杯上的文字随即变成了“做红色螺丝钉”“向雷锋同志学习”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很多工厂里,搪瓷杯成为表彰先进的奖品,上面印着红红的“先进工作者”“生产标兵”等字样。捧在手里,那是一种荣誉的象征。

更多人记忆中的,是那种被称为“胜利式”的印有牡丹花图案的脸盆。据上海搪瓷行业的老人回忆,销往各地的搪瓷制品,花样风格都要照顾各地群众的偏好:销往北京、哈尔滨等地的,偏浓墨重彩,大多配以“万紫千红”“金钱牡丹”“花好月圆”图案;南方偏淡雅清新,多销“芙蓉鸳鸯”“竹编牡丹”等类型。

搪瓷并没有式微

大约是进入新世纪以来,那些以搪瓷缸子、搪瓷脸盆为代表的搪瓷日用品,很快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销声匿迹了。

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其一是,工艺更先进、价格更低廉、效能更实用的塑料、不锈钢、铝合金、陶瓷制品发展起来,大大压缩了搪瓷制品的生存空间。毕竟,搪瓷容易被磕碰,里面的铁被暴露出来后很快就会生锈。另一方面,搪瓷制品生产过程中的酸洗工艺,会使大量的重金属废水排入江河,对环境带来极大污染,也受到了国家政策的限制。

两方夹击之下,搪瓷的式微似乎不可避免。

但很多人并不知道,搪瓷用品虽然离开了我们最熟悉的视线,但它并没有消失,而是在新的领域得到了更新的发展。

据业内人士介绍,如今的搪瓷产品档次大大提高,一批传统低档的日用搪瓷被压缩和淘汰,产品结构出现明显变化,已经由日用搪瓷发展到家电搪瓷、建筑类搪瓷、卫生洁具、厨房用搪瓷制品、工业搪瓷、医用搪瓷等许多领域。

比如,搪瓷产品在家电领域中的应用,主要是贮水式电热水器的搪瓷内胆、微波炉的内胆和外壳及烤箱的内胆和外壳,在家电产品中充分发挥了搪瓷的耐腐蚀、耐水性、清洁卫生和环保的优点。

而建筑搪瓷在发达国家用得比较多。欧美一些国家的外装饰墙都用搪瓷平板。国内近几年发展较快,目前已在地铁、隧道、公共设施、公交站亭等领域广泛应用。

卫生洁具搪瓷产品主要是浴缸和淋浴盆。世界著名品牌美国科勒、日本陶陶等铸铁搪瓷浴缸均在我国建立了生产企业。

目前,我国生产的中高档各种搪瓷烧锅、炖锅、炒锅、搪瓷壶等产品主要用于出口。出口市场以日本、韩国、美国和欧洲为主。一个普通的搪瓷锅有的在国外要卖到1500到2000元人民币。

如今,中国已是世界上公认的搪瓷制品生产大国。世界上最大的日用搪瓷生产企业在中国,最大的搪瓷烧烤炉生产企业在中国,最大的铸铁搪瓷生产企业在中国,最大的工业搪瓷生产企业在中国。

搪瓷是一种性能先进的复合材料,由于它具有耐腐蚀、耐老化、耐酸碱、耐高温等优点,是许多其他产品无法替代的,不断改进的制造工艺也降低了对环境的影响,所以今后将会在更多的领域发挥特殊的作用。

搪瓷,并没有式微,更没有消失,这个传统的先进材料正在焕发新的生命力。

搪瓷也曾做国礼

除了是国家出口创汇的项目,搪瓷产品曾经还被当作国礼。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中国政府赠送一套上海搪瓷三厂生产的熊猫(花样)汤盆。回国后,尼克松把它陈列在白宫,作为访华纪念。

1977年,上海搪瓷一厂为西哈努克亲王在北京下榻的宾馆制作了裙板式彩色浴缸。

上世纪60年代初,西安人民搪瓷厂为人民大会堂制作的直径两米半的大花缸,给国家领导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搪瓷

是怎么制成的

搪瓷主要有两个组成部分:搪瓷用的金属材料和瓷釉(无机玻璃质材料)。

搪瓷生产主要有釉料制备、坯体制备、涂搪、干燥、烧成、检验等工序。对于艺术搪瓷、日用搪瓷、卫生搪瓷、建筑搪瓷等,为了外观装饰和使用的需要,还需经过彩饰和装配。

在预先冲压或铸造成型的金属坯上先涂敷底釉,烧成后再涂敷面釉(一次或数次),这是传统的多次涂搪法。底釉是与金属坯相互结合的过渡层,具有较强的密着性,面釉涂敷在底釉上,起遮盖底色并赋予制品以光滑美观的表面和一系列优良的物理化学性能。面釉又有乳浊面釉(白色和有色)和无色透明光釉之分。后者是涂烧在制品最外层以增强光泽或改善性能用的补加面釉。现在已有一次涂搪新工艺,即配制一种釉,既作底釉,又作面釉,一次涂敷,一次烧成即得到产品。

一字之差

陶瓷与搪瓷

在普通家庭日用器皿的“成员”中,有一类姓“陶”的叫陶瓷制品,还有一类姓“搪”的叫搪瓷制品。它们俩可以说是异父同母的兄弟。

陶瓷坯体以黏土、高岭土等为主要原料,而搪瓷的坯体却是以金属材料为原料。它们都是以坯体为骨架在上面施釉,这是搪瓷与陶瓷的共同点,但是由于它们俩的“父亲”不同,所以制造坯体的材料也完全两样。搪瓷是以金属为坯体的,所以搪瓷的身体就要比陶瓷结实得多。

在给搪瓷的坯体上施釉时可以用钳子把搪瓷的坯体夹住,而陶瓷则不能。但是陶瓷坯体气孔率高,具有吸水作用,于是人们就利用其吸水的特性而把釉施在坯体的内外表面上。如果坯体各部位的气孔率和含水量相当的话,则瓷釉就可均匀地吸附在坯子上面。陶瓷上釉就是根据陶瓷坯体的这个特性来进行的。而搪瓷的金属坯体比较致密、机械强度较大,一般也不吸水,所以对搪瓷的坯体施釉必须采取涂搪的方法,并且搪瓷的釉浆稠度和黏性一般比瓷器釉大些,否则釉就不易黏附在金属坯体上。(余昌)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搪瓷:从“洋瓷”到国货从工艺品到日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