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西安交通大学强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 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

摘要:0月28日,西安交通大学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强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研讨会。

中国网讯(张英杰)10月28日,西安交通大学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强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研讨会,就如何发挥高等院校在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中的作用,如何按照报告要求大力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展开深入研讨,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刘菊芳、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巨拴科、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马秀山、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马治国等领导嘉宾加了本次研讨会。

1509189985(1)

建设创新型国家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此次以研讨会的形式学习十九大,就是要率先落实教育部和学校的重要部署。十九大要求建设现代化强国,首要是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标志就是知识产权保护,这对增强与现在领先国家对话的自信,提升中国话语权有重要意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马治国说。

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马治国发言

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马治国发言

打造西部地区科技创新人才和知识产权人才培养高地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在研讨会上表示,现在知识产权建设已经进入战略再转移阶段,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应用是高校的任务,而且人才是关键。未来,西安交通大学将一如既往的高度重视、支持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的发展,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法学等法学学科建设,做好服务和管理工作,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创新与应用,共同推动知识产权法治建设,为西安交通大学乃至国家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培养、梯队建设搭建平台、聚拢人气、激发活力,为法治中国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增进绿色技术的转移输出 建立绿色通道

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绿色”列入五大发展理念,十三五将“绿色”列入发展规划,而十九大则更加强调绿色发展。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刘菊芳以“‘绿色专利’分类体系和绿色专利统计分析”为主题,介绍了国际实践、中国绿色专利的顶层设计、绿色专利促进发展、今后工作的建议等相关内容,并就增进绿色技术的转移输出,建立绿色通道,数据库等措施提出可建议。她表示,希望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强与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和科研成果管理部门的沟通协作,推动建设西部知识产权教育的新高地。

研讨会上,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巨拴科以“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创新性国家建设”为主题,从“战略、合作、学习”的三个要点,强调了“责任”在工作中的意义,并简要分析了陕西专利不足的影响因素。他提出不能“就人才论人才”的观点,而是要提升思路,培养战略能力。

发挥高校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

与会人员各抒己见,围绕人才培养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与国家创新型国家建设关系密切,应充分发挥西安交通大学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坚持开展交叉性、前沿性、应用性、系统性、战略性研究,以知识产权为核心,以陕西省科技优势为依托,以西部地区及企业发展战略为突破,助力国家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