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海丝国际艺术节县域联动项目精彩纷呈 打造“艺术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

核心提示

随着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进入倒计时阶段,我市各地积极筹备自主项目,县域联动项目异彩纷呈,为将本届艺术节打造成为“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添砖加瓦,赋予海丝艺术节更多中国声音、国际元素。 □本报记者 陈智勇

市区活动丰富多彩

本届艺术节,古城活动丰富多彩。鲤城区突出区域特色,积极策划生成具备规模性、效应性的活动项目30多个,有的活动已组织开展,取得很好成效。8月6日,率先推出的“泉州·我的家”百人合唱快闪活动,为艺术节预热,当天收看直播的观众超过21万人次。

“海丝丰泽·时尚都市”,丰泽今年上半年已制定完善《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丰泽区系列活动方案》,分为文艺展演、文化互动展示、思想文化论坛三大类13项,充分展示丰泽区作为泉州的城市核心区,在保护挖掘海丝文化遗产工作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打响丰泽区的文化旅游品牌。有些活动已于4月先行启动,如海丝国际艺术节丰泽区系列活动暨国际时尚文化季启动仪式、书信旅游文化月、海丝之路·深度骑游泉州等一系列活动,为艺术节预热。

洛江区将举办“泉州海丝嘉年华”洛江活动周,内容包括:“泉州海丝嘉年华”洛江活动周启动仪式、特色美食·伴手礼展销、文创企业展示、旅游资源推介展、传统手工艺现场展示、文化活动展演和主题展览等。

上月底,泉港区已举办了泉州市青年联谊暨“海丝泉州·泉港”文化旅游嘉年华活动,包括泉港区旅游行业协会成立暨首届会员大会、泉港区旅游推介会及泉港区旅游路线推介等。

本月起,泉州开发区将相继开展“中国梦·海丝情·幸福园”文艺晚会、“海丝传统文化进企业·进校园活动和“海丝赞歌·唱响园区”合唱比赛等。

泉州台商投资区主动融入,积极谋划特色鲜明的活动项目,策划生成展演展示、文化项目建设2个板块,9项活动内容,包括:“链接·碰撞”海丝意象艺术展、“海上丝绸之路”摄影展、当代艺术家精品书画展、食尚海丝美食·展演·娱乐嘉年华活动等。

联动项目特色突显

本届海丝国际艺术节以“展示、交流、合作、提升”为宗旨,县市联动项目极具特色,结合各地区域文化优势,开展了一系列参与性强的活动项目。

石狮市联动项目主要有: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石狮遗产点图片展、永宁古卫城暨志城隍文化节、“音为你”文化惠民剧场等。2017年晋江市文化产业周拟围绕“品质城市·文创海丝”主题,开展海丝工艺美术电视论坛、“磁灶陶瓷 海丝印迹”系列活动、非物质文化手工艺鉴赏交流体验暨科技文化艺术成果展等,推动晋江文化与制造、旅游、科技等产业融合发展。南安市将举办本届海丝国际艺术节南安分会场系列活动,全方位地彰显南安文化特色和经济建设发展的成果。有九日山仿宋祈风仪式、李贽思想与海上丝绸之路——纪念诞辰490周年系列活动、《丝路碧海情》新书发布会活动等。

惠安县筹办第三届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海丝文化遗产展演周等项目。永春县筹备鹤武九州——丝路永春暨首届海丝武术IP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和原创剧《海丝情缘》;德化县将举办第十七届瓷都广场文化活动和重走“瓷帮古道 感悟海丝文化”等。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海丝国际艺术节县域联动项目精彩纷呈 打造“艺术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