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新港携手大型名企建造汉申线江海直达1140集装箱示范船

10月26日,武汉新港管委会在武汉与中远海运、长航集团、中谷海运、武汉理工船舶等大型知名企业签订协议,共同建造6艘汉申线江海直达1140集装箱示范船。这是武汉新港委落实国家加快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的又一新举措。

量身打造 总载重吨位达7.2万吨

目前,武汉至洋山江海直达航线现运营船舶18艘,总载箱量约10270标准箱,单船平均载箱量约570标准箱,最大载箱量816标准箱。

这6艘汉申线江海直达1140集装箱示范船是针对武汉长江流域特定的水文条件量身打造的专用新型船舶。船长146.8米,型宽25.6米,吃水6米,最大载重量约为16800吨总载箱量超过6600标准箱,单船载箱量1140标准箱,总载重吨位达7.2万吨。

建造工作将于今年底正式启动,力争2018年投入3艘运营,2019年6月前全部投入到长江干线运输。届时将形成武汉至上海洋山新型江海直达集装箱运输船队,进一步发挥武汉港居长江中游的区位优势,顺畅全流域,打造快捷、便利、低耗、高效的江海联运通道。

采用多项先进技术成果 提高减排 减阻、节能等效果

汉申线江海直达1140集装箱示范船将按照节能、环保、经济、高效的标准建造,并采用多项先进技术成果。设计船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单箱油耗、运输效率以及相当载货量的船体钢料重量),相对于现有江海直达船型,均有显著提高。

优化首、尾部型线设计,减少阻力。将流体水动力计算与模型试验相结合,对球鼻首位置及长度进行了优化分析研究,开发出的首部型线能有效减少兴波阻力和粘性阻力且在波浪中也具有优良的性能;采用模型试验和水动力计算相结合的方法,以提高快速性和节能为目的,设计带预旋的双尾鳍线型,并对尾鳍的位置进行了研究,以便有效减少船型阻力。

足够安全性前提下减轻重量。通过结构强度研究确定合理的船体结构剖面形式和结构总体布局,优化结构设计,在保证船舶结构具有足够的安全性前提下达到减轻重量的目的。

节能减排方面。通过节能附体的开发,在螺旋桨前方设置导流管,调节螺旋桨前方进流,达到提高推进效率的目的;在舵上设置附体回收螺旋桨的能量,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开发出高效适伴流大侧斜螺旋桨,大幅提高推进效率,有效减少能耗;研究新型宽转速轴带发电机控制技术,解决控制系统变速稳压、恒频发电技术瓶颈,有效降低油耗,减少排放;开发出在船舶营运过程中能够实时提示节能航速的分析软件,实现船舶的航次油耗最低,达到减排效果。

促进绿色长江建设 打造高效江海联运通道

“新型示范船较之市场现有船舶,单船载箱规模翻一番,总运输能力增加六成以上。而且其能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节能环保水平大幅提高,单船平均日油耗降低20%以上。”武汉新港负责人介绍, 新船一旦投入运营,武汉至洋山的集装箱运输成本可下降30%左右。将大大改变长江运输模式,形成武汉与上游的重庆及下游的上海协调呼应的良好局面,可有效缓解三峡过闸和上海洋山港拥堵现象,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同时,新型船舶可进一步凸显长江航运大运量、低成本的优势,破解碎片化、无序化制约,建设基于全程最优的精准航运,开展定制服务,不断推进长江航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全面服务长江航运起到关键性作用,并促进绿色长江建设,打造一条人水和谐、高效环保的魅力长江。(赵弢 黎云)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武汉新港携手大型名企建造汉申线江海直达1140集装箱示范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