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名企频繁造假 凸显日本制造业窘境

神户制钢数据造假对日本制造业来说,并非第一起被曝出的丑闻。实际上,一连串造假事件正在为日本制造业敲响警钟。

几年前,丰田、本田、日产、铃木和大发等五大车商接力召回问题汽车,引发了“日本制造”的全球信任危机,而上月末,日本汽车三巨头之一的日产也承认,在成车出厂检验环节,大量使用无资质人员敷衍出厂检验手续。日产本月6日宣布召回已售38款车型共约116万辆汽车。去年,三菱汽车承认,在油耗测试中采用不当手段篡改数据,涉及62.5万辆微型车,成为该公司2000年隐瞒车辆缺陷以来的最大丑闻。曾是全球最大安全气囊制造商的高田公司,提供了存在安全隐患的气囊,令大众、通用等汽车巨头被迫召回数千万辆汽车。这起“有史以来最恶劣的汽车安全丑闻”,导致高田申请破产,成为日本制造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破产案。

此外,家电巨头日本东芝深陷财务造假丑闻,造假频率高、持续时间长且金额巨大,公司欲剥离资产,实行重组以自救。

如果说,其他知名企业造假影响的仅仅是自身品牌和信誉,那么作为许多名企的材料和零部件供应商,神户制钢造假丑闻波及范围更广,不但许多日企被牵连其中,日本引以为豪的新干线、涉及国家安全的国防军工企业都未能幸免,欧美很多制造商也担心一不小心中了招。

从内外环境看,日本制造业的生存和发展环境都在发生变化,日本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力也在发生变化。日企频频造假,无非是为了维护品质精良的口碑,以此证明自身仍有国际竞争力,掩盖转型期的尴尬和无法迅速再崛起的无奈。

德勤与美国竞争力委员会发布的《2016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指出,2016年中国再次被列为最具竞争力的制造业国家,美国有望在2020年之前拔得头筹。而日本作为传统制造业强国,虽然重回前十,但无法跻身前三,与前三名的得分也有明显差距。《日本制造白皮书2017》显示,日本制造正逐渐从全球撤退,一部分日本企业不得不将生产基地从东盟转移回日本国内。与日本国内设备投资不断增长相比,海外设备投资已有所放缓。

经过“失去的20年”后,日本经济仍在靠注入大量资金来输血,没能迅速回到正常的发展轨道,日本企业生存环境较为艰难。为争取利润最大化、维持市场份额,保住百年美名,部分企业采取饮鸩止渴的欺骗手段,这也反映出日本国内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即便是“安倍经济学”在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也显得力不从心。

从企业自身看,日本制造业企业的创业精神已经发生倒退,经理人为守住产业,顶住成本压力,保住市场订单,不惜粉饰数据,应对国内外市场的低迷。一些老牌企业心存侥幸,以为即便产品质量有所下降,也可以凭借过去积累的声誉把问题控制在可控范围内。

作为制造业强国的日本,总体水平仍在世界前列。但造假丑闻暴露出的种种问题,不仅给日本制造业带来负面影响,也警示各国制造业不要步其后尘。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名企频繁造假 凸显日本制造业窘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