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江苏戴南镇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达92%

近日,记者在江苏省兴化市戴南镇花杨村看到,一台植保机酷似“坦克”,其“手臂”展开可达12米,喷药宽幅能达到16米;81台酷似“汽车”的高速插秧机,每台每小时可以完成5亩地的作业量。

戴南镇农村工作局农业科科长肖月华介绍,戴南镇全年种植粮食10.32万亩,全镇机械化整体水平达到92%,名列兴化市第一。全镇还拥有高速插秧机203台(套),今年机插秧面积达到近5万亩,其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机插秧面积近100%。

农机合作联社的“一条龙”服务,起了“主力军”作用。拥有2800万元农机装备的戴南常发农机合作社,与其他7个农机合作社组建了合作联社,固定资产扩张到近4000万元。目前,该合作社已与全镇83个种田大户和合作社签订合同,服务面积2.53万亩,实现种管收烘全程服务。今年以来,已为全镇培训了106名农机手。

优惠的奖补政策,推动了戴南镇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进程。戴南镇出台文件规定:新购置并投入作业的高效植保机械,在省、市财政奖补的基础上,镇财政给予购机总价5%的奖励;秸秆还田在省级财政奖补的基础上,镇财政给予有规范流转合同的种粮大户每亩全年补助50元;集中连片育秧面积在3亩以上经市验收合格的,市财政给予秧池每亩补贴2000元,镇财政给予有规范流转合同的种粮大户按实际机插面积每亩补助30元。(记者 李文博)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武鸽

(原标题:戴南镇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达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