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未来火星殖民或可利用等离子技术制造氧气

图片来源:Paul Harris/PacificCoastNews.com

未来,火星殖民者将可以利用等离子技术为自己制造氧气。

葡萄牙里斯本大学的Vasco Guerra说,火星上的大气96%是二氧化碳。他认为,这可以被用来提取可呼吸的氧气和一氧化碳——能给人类在这颗红色星球上提供“加油站”的一种燃料。他和团队计算得出,在火星上制造一种二氧化碳等离子体——由电流通过气体产生的一种离子,可以比在地球上更容易地从二氧化碳中分解出氧气。

火星上较低的气压可以让人们能够在没有真空泵或压缩机的情况下制造等离子体。而且,火星上的温度大约在零下60摄氏度,等离子体恰好可以更容易地断开让碳和氧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一个化学键,同时阻止二氧化碳重新形成。

就目前而言,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理论上的,但研究人员表示,这样的一个系统只需要150到200瓦就能工作4小时,而每个火星日的25小时能产生8到16公斤的氧气。“国际空间站目前每天消耗2到5公斤氧气,所以这足以支持一批小规模定居者。”Guerra说。因为这个系统不需要热量或额外的压力,它可能比其他的提议难度更小,比如MOXIE,这是一个利用电解作用分解二氧化碳的系统。它需要温度达到800摄氏度,并且需要压缩机。

但MOXIE的创造者则表示,他们的系统比等离子体项目更加先进。“他们没有考虑二氧化碳是如何被收集的,而氧气又是如何与其他气体分离的。”MOXIE计划成员Michael Hecht说,“魔鬼藏在细节中。”(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责任编辑:武鸽

(原标题:未来火星殖民或可利用等离子技术制造氧气)